日本分类整理国家级科研成果,加快成果普及步伐
来源:科技部网 更新时间:2009-03-23

 

    据《日刊工业新闻》3月6日报道,以麻生首相为主席的日本政府综合科技会议近日决定,将分散在各部委的研发成果进行分类整理,按技术性能制作成样本资料,提供给更多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应用。第一批纳入分类整理的是总务省、国土交通省、经济产业省和文部科学省的项目,技术领域为电子标签及相关技术。

    上述4部委的电子标签相关科研成果涉及十个项目,按技术性能分为47项,包括具体性能到系统结构之间的连接方式、企业的对口责任单位、各类技术的应用案例、今后可能适用的领域等。样本资料力争详尽务实,分别用光盘和纸质件完成,计划3月中旬发放到需求者手里。内阁府官员称,整理后的成果资料可望为广大企业信息化提供帮助。

    科研成果分类整理主要为解决各部委各自开发研究项目受限于自己的开发目标和应用范围,难以辐射到其它行业和领域的问题。分类整理后的成果不仅研究机构、企业和大学可以使用,还可促进其尽快转化到更广阔的实际应用领域。

    报道说,电子标签成果分类整理只是第一步,今后将陆续着手对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等科研成果进行分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