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在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讲话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推进信息化是加快现代林业建设的必然选择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全面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国家林业局于3月24日在北京召开首届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贾治邦]20世纪8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引发了一场新的全球性产业革命。信息化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抓住世界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大力推进信息化,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现代林业建设的必然选择。

  (一)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技术时代,加快信息化已成为时代发展潮流和最显著的时代特征。物质、能源、信息是支撑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资源。回顾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三化”来概括,即农业化、工业化和信息化。公元前9000年至公元前1500年,人类社会经过农业革命,由游牧社会进入农业社会,人类文明开始了“农业化”进程,这个进程的核心资源是物质资源。1775年工业革命发生后,人们开始利用蒸汽机、汽车、飞机等工业产品,拉开了人类利用煤、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能源的序幕,人类文明开始了“工业化”进程,这个进程的核心资源是能源。

    1946年人类社会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的发明拉开了当代信息革命的序幕,随着计算机、信息高速公路、互联网等技术的出现,人类开始有效利用信息资源以促进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推动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根据著名的“摩尔定律”,计算机的处理能力大约每18个月就要翻一番,信息化发展速度之快,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并以巨大的变革力量将人类全方位引入“信息化”时代,这个时代的核心资源是信息,信息化已经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最显著的时代特征。

    与农业化、工业化一样,信息化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三化”的最基本特征是在全社会范围内采用和推广当时最先进的人力工具、动力工具和智力工具。当今社会,信息已成为除自然资源、资本和劳动力以外的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相结合,以网络为依托,构成了新的最活跃的生产力, 驱动着全球经济增长方式快速转变。信息革命之所以能够导致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其根源在于在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使产品更新速度提高了数百倍。信息革命还带来了信息全球化,信息全球化又使金融全球化、生产全球化、物流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成为可能。

    加快信息化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认识信息化,驾驭信息化,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已成为每个国家在信息时代必须关注的重大主题。美国高度重视信息化,将其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于1991年实施了“信息与通信”高新技术发展计划,为其保持全球技术领先地位提供了重要支持;1992年克林顿政府上台后,其治国理念的重点之一就是打造一个“电子政府”;1993年开始建设国家信息高速公路,推动了美国“新经济”持续强劲增长;1999年美国提出了“数字地球”的战略构想;2004年美国又投入巨资推行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被称为“美国创新的基础”的重大研究发展计划,确保了其在全球信息产业核心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信息产业在20世纪70年代兴起,80年代得到高速发展,90年代已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从业人员最多、规模扩展最为迅速、创造财富最多的产业,是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21世纪初,西方发达国家的信息产业增加值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或一半以上。美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信息产业,自2000年以来,每年以32%的速度保持增长,为美国GDP增速的数倍。2008年美国信息产业约占美国GDP的1/3,远远超过了汽车、建筑等传统产业,成为美国经济最大的支柱产业,标志着美国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事实证明,信息化的发展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发展,信息技术的竞争是21世纪最激烈的竞争。谁抢占了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发展的先机,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融入世界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否则,就会与时代脱节,就会被历史淘汰。

  (二)我国已进入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阶段,加快信息化是林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邓小平同志早在20多年前就深刻指出:“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胡锦涛同志在许多重要讲话中都要求,要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决定,“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作为“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党的十六大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我国在新世纪前20年改革发展的一项主要任务,作出了“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战略决策。党的十七大作出了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战略部署。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信息技术不断得到应用,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信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信息产业快速增长,信息网络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据工信部最新统计,我国各类网站已达到191万个,家庭上网计算机数达到7800多万台,域名总数已超过918万个,互联网网民近3亿户,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3万亿元,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信息产业的发展,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贸易方式,电子金融、电子商务、电子社区、电子认证、电子娱乐、网上购物、移动办公、视频会议、远程教育等已成为现代社会的鲜明特点。

    从1993年起,我国政府相继实施了“金卡”、“金关”、“金盾”、“金土”、“金农”、“金水”等“十二金”工程,有力促进了相关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使这些行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金卡”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实现了网上轻松理财。“金盾”工程实施后,公安系统实现了全国联网,现在掌握流动人口流向、查办大案要案在网上就可轻松实现,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人口管理、维护社会治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金水” 工程从2001年开始实施,到2006年已建立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在防洪抗旱、抢险救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大减少了灾害损失,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比较而言,林业信息化发展相对滞后,不仅制约了林业自身发展,而且还成为国家信息化发展中的短板,影响了林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如果我们不深刻认识这一点,不迅速迎头赶上,势必会被滚滚前行的时代浪潮所遗弃,势必会被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边缘化。

    (三)建设现代林业是全国林业工作的主题和方向,加快信息化是现代林业科学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现代林业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林业,是大力构建林业三大体系,充分挖掘林业多种功能,努力提升林业三大效益,不断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的林业。发展现代林业,其实质就是要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林业,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林业,用现代信息手段管理林业,实现林业发展的科学化、机械化和信息化,这“三化”是支撑现代林业大厦的三大支柱,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信息化是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对优化林业资源配置、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林产品流通和提升劳动力素质、推动林业科技进步都具有重要作用。

    只有加快林业信息化,才能将全国林地、湿地、沙地和生物多样性等基础林业资源数据落实到山头地块,解决好“资源分布在哪里”、“林子造在哪里”、“治沙治在哪里”等问题,形成对三个系统和一个多样性的全面有效监管,建设完善的生态体系,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只有加快林业信息化,才能构建四通八达的市场网络信息体系,及时了解企业和市场,掌握行业发展情况,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起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实现兴林富民;只有加快林业信息化,才能建立强大的信息网络,把我们的声音更快更好地传达出去,构建全方位的宣传阵地,普及生态知识,培育生态意识,树立起牢固的生态文明观。林业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千山万水,加快推进信息化对林业来说尤为迫切,已成为发展现代林业的当务之急。

    (四)电子政务已成为政府行政管理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加快信息化是提高林业行政能力的重要保障。当前,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洗礼,政府作为一个掌握最多信息资源和最大的信息发布公共组织,也迎来了一个全新的、以互联网在政府管理与服务中普遍应用为特征的电子政务时代。积极建设电子政务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府管理现代化、密切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众关系的有效手段,是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的重要途径,也是世界各国政府行政管理改革的一个主要方向。

    20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电子政务的发展成为当代信息化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越来越多的政府认识到只有接受全新的信息技术和管理理念,才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逐步形成的今天有所作为。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1996年全球只有不到50个政府部门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到2008年全球政府网站已超过150万个,12年时间增长了3万倍。

    据联合国经社事务部《2008年度全球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从电子政务到整体治理》,欧洲电子政务整体发展水平居世界首位,以下依次为美洲、亚洲、大洋洲、非洲,从国家排名看,瑞典跃居世界第一,以下依次为丹麦、挪威、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英国等国家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全球电子政务的领跑者和创新者。

    我国把电子政务作为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提出了必须“紧紧围绕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推行电子政务”的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公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创造条件。

    特别是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网民进行了亲切交流,今年“两会”前,温家宝总理通过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又与网民在线交流。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央领导同志已将电子网络作为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率先垂范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目前,电子政务发展速度日益加快,我国建立的各级政府网站已超过2万个。林业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的公益事业,是事关亿万农民就业增收的基础产业,林业执政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形象和百姓的福祉,社会关注度很高。但林业的网上办事能力还不强,服务还很滞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我们只有加强林业信息化建设,实现办公电子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才能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只有加强林业信息化建设,实现服务网络化、办事便捷化,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建立起执政为民的新型政府机关。实践表明,提高林业行政能力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这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五)信息化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加快信息化对促进林农群众就业增收必将发挥重大作用。我国城乡之所以形成较大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一条就是信息不对称。农民获取信息的手段落后、渠道不畅,严重影响了农民就业增收。信息贫穷导致物质贫穷,这既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反映,又会进一步加剧城乡发展失衡,导致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改变农民贫穷落后的状态,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解决好农民获取信息的问题,这是提高农民就业增收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 

    从当前看,林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营林业和我国农民的文化、技能、素质相适应,是农民最熟悉、最直接、最适宜的就业方式,特别是实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地区,农民经营林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迫切需要了解消费需求、供求走势、价格行情等市场信息,及时调整生产走向,准确把握市场商机,有效回避交易风险,充分实现对土地、人力、资金和物化投入的有效配置,同时他们也迫切需要先进实用的林业科学技术,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尤其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深,大量农民工返乡,返乡农民获取林业就业信息,参与林业的意愿日益强烈,迫切要求我们提供大量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大力推进林业信息化,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满足农民群众的要求。

    从长远看,林业具有地处边远、小而分散、生产力水平低、经营粗放等特点,加快林业信息化可以彻底改变传统的林业生产方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农村劳动力结构的调整,从而大幅度提高林业生产效益和农民收入水平。同时,推进林业信息化,还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多媒体教育、现代远程教育和虚拟现实教育,使先进的科学方法和实验条件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广大农村地区实现共享,极大地促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促进新农村建设。从这方面讲,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缩小城乡差距,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

    总的来看,林业信息化与国家信息化发展的进程相比,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相比,与现代林业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仍然处于信息化发展的初级阶段。特别是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快速发展,这种差距有可能越拉越大,这已经成为我们当前必须正视和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只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作,精心谋划,齐心协力,全面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现代林业才有生机与活力,也才有前途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