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筑在工信部所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大会讲话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同志们:

    高等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高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员工的重大举措,是破解高校发展难题、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央领导对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十分重视,习近平同志、刘延东同志、李源潮同志都对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也十分重视所属7所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部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同志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当中,就部属7所高校高质量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学校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 的主要原则,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精心组织,探索创新,加强宣传,扎扎实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学校党委要切实强化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在此我再强调一点,就是要把解决问题、务求实效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确保取得师生员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明显成效。学校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围绕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和“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这两个根本性问题,紧密联系本校实际,进一步查找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要进一步查找为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发展服务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贡献力量上见实效。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困难和挑战,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综合考虑发展的需要和可能,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工业增加值就要增长11-12% 。因此,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关键是确保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张德江同志在2009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保工业就是保发展、就是保就业、就是保稳定、就是保大局。发挥优势为确保工业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是工业、通信业发展对部属7所高校的需要,是部属7所高校应负的职责,是部属7所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效的重要体现。

部属7所高校必须大力提高为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发展服务能力,努力成为推动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的科技库、人才库和思想库。一要发挥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积极探索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努力突破核心技术,掌握关键技术,发展基础技术,为提高工业领域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力量。二要发挥人才培养主力军的作用,充分利用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工作平台,为工业、通信业、信息化系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和培养贡献力量。三要确保完成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做好促进军工技术与工业领域、信息产业领域民用技术转移、辐射、嫁接工作,为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贡献力量。四要大力推进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核学科专业、通用工科专业与信息类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贡献力量。五要积极开展工业、通信业相关经济、管理、文化等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制定规划、政策、标准提供咨询,为部机关实现科学管理、决策贡献力量。

二、要进一步查找学校内部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上见实效。

当前,部属7所高校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观念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需要进一步转变;创新型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存在差距,人才培养质量还有薄弱环节;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大师级人才和领军人才仍然缺乏;科技创新潜力发掘不够,科技转化能力不强;一些高校的管理还不能适应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少数领导干部投入管理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够,缺乏与现代大学相适应的管理经验和管理能力;学术道德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止学术失范行为产生的办法需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非正常死亡事件时有发生。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学校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部属7所高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一是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以有特色、高水平为目标,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进一步强化多年形成的国防特色,努力打造“两化融合、军民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巩固立校之本,夯实发展之源,不断强化学校核心竞争力。二是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三是必须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办学规律,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继承创新,持续发展,努力实现育人为本,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的目标。四是必须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将学校工作置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改革发展大局之下,纳入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工作之中,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健康发展。

三、要进一步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上见实效。

近年来,7所高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适应;有的高校党的建设还存在机制不灵、措施不力、效果不佳、党的基层组织不健全、党员管理松散等状况;还有极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性不强,极个别党员和领导干部甚至违纪违法等。

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机遇,一是学校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思想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学校思想舆论阵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高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是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方向,大力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大力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三是要切实加强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努力把学校党员队伍建设成为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上一个新台阶,使学校的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四、要进一步查找稳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和谐校园建设上见实效。

当前,国内外局势复杂多变,使学校稳定工作面临三大问题:一是经济形势严峻,使得社会各类矛盾叠加、交织,相互影响,给大学校园生活也带来了严重影响,学生就业压力加大,贫困生数量增加。二是今年政治敏感节点多,时段相对集中,需要严防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干扰和破坏,正确引导学生的言论和行为。三是学校内部招生就业、后勤服务、校园治安、科研生产、基建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稳定、不安全隐患。对此,学校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认真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新闻宣传、学校网络监管和校园安全保卫,做好教师学生工作、学习、生活保障,特别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严防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恶性安全生产事故,以和谐稳定的校园风貌迎接国庆60周年的到来。

以上我提到的问题在7所高校不同程度地有所反映,供大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参考。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明确哪些问题已具备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哪些问题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在整改措施中予以明确;要突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要求真务实,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要求,高质量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努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为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