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国的网络安全管理 刻不容缓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9-03-30

 

  中国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据最新CNNIC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22.6%,超过21.9%的全球平均水平。网民规模近3亿,总带宽625G,IP地址1.8亿个,手机上网用户1.17亿。不可避免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更加迅猛。这几年随着信息化基础建设的推进,网络安全管理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随着3G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

  一、网络安全问题的突出表现:黑客、木马、蠕虫等病毒肆虐。

  病毒泛滥,黑客横行现已成为企业信息安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09年1月24日,黑客入侵迅雷机房导致迅雷整体瘫痪,此事件堪称有史以来中国损失最严重、破案最困难的一个黑客案件。诸如此类案件还有很多。

  随着2008年灰鸽子的改版、网游大盗系列新木马的推陈出新,木马程序已经成为最为广泛的网络攻击手段之一。2008年,我国约有430万个IP地址被植入木马程序,6月份为其最高峰约15万个IP,7月份13万个,网络安全问题愈演愈烈。

  据统计,2008年被调查单位中有62.7%发生过网络安全事件,感染计算机病毒、蠕虫和木马程序的情况依然最为突出,其次是网络攻击、端口扫描、垃圾邮件和网页篡改。2008年,我国被篡改的网站数量为5.4万个,政府网站居多。由此可见,网络安全管理形势异常严峻,刻不容缓!

  二、引发网络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来分析,以企业为例。

  内因:上网者缺乏网络安全意识。

  经常有一些员工上班时间利用公司电脑下载电影、音乐和其他文件,这些文件很可能被恶意植入木马、蠕虫、病毒等,从而损害公司网络安全;或者是有些人利用公司电脑下载、运行各种非法程序、恶意代码、黑客工具,导致病毒泛滥,后果不堪设想;还有一些员工浏览一些不良网站,如娱乐、色情、邪教、反动网站等,这种无节制地浏览各种网站的行为也使得电脑更容易遭遇各种网页病毒,以致影响整个局域网的安全。

  外因:企事业单位缺少规范的专业的网络管理系统。

  网络的开放性,使上网者的行为总是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外加很多企业没有部署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员工的上网行为变得更加无拘无束。尽管现在很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网络管理的重要性,也相应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很多企业往往只是根据眼前的使用需求,分别购买一些独立的软件或硬件系统,这样容易造成管理分散,无法进行全面的网络综合管理,以致频频出现各类隐患。

  除此,还有一些原因也会导致各类网络安全问题的出现。诸如:相关的法制标准不健全,致使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法律的空当为所欲为,包括窃取商业机密、盗取网银密码、破坏集团网络等等;网络安全意识没有提高到一定的标准;缺乏专业的网络管理人才;网络管理跟不上网络变化的速度,使得管理方式过于老套、陈旧;网络管理的内容主次、轻重不明确;忽略对员工的思想引导;网络管理设备与管理内容不相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