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五里河街道多媒体搭建“电子党务平台”
来源:沈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3月20日,五里河街道办事处的电教礼堂里,五六十名社区居民聚精会神地听着一家保险公司马经理作的“家庭理财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大家依然围着马经理问个不停。王大妈告诉记者:“这是街道党委推出的第二期"党员百科大讲堂"了,我们把它称作老百姓的"百家讲坛"!”

  五里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庄坤告诉记者:“这只是我们以多媒体形式搭建"电子党建平台"的一个缩影。 
 
 我们社区的特点是楼宇众多,人们生活在高楼大厦里,日常生活的交往却越来越少。为了在高楼间更好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我们充分利用电子媒体联系广泛的特点,通过博客、视频、QQ群等形式创新党建工作模式,让电子党务建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

  老百姓的“百家讲坛”

  为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扩大党组织与党员的交流平台,五里河街道党委和盛华苑社区党委联手,在2月20日推出了“党员百科大讲堂”。首期讲座的主题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由老党员陶冶老师主讲,在座的40余名党员代表在讲座结束后反响强烈,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党员百科大讲堂”被安排在每月与社区群众见面一次,每期邀请来自不同层面的社区居民担任主讲,电教礼堂里的电子大屏幕上演示着讲座要点,大家就像坐在家门口看“百家讲坛”一样,都听得津津有味。五里河街道办事处的徐景辉说:“我们的社区里有很多教授、博士生导师、老专家、老干部,另外我们还有针对性地从外面聘请一些专业人士,来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不少群众都反映老百姓的“百家讲坛”特别贴近实际,真希望能够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开拓视野,了解知识!”

  社区里的“党建博客”

  “党员百科大讲堂”今年的十余期讲座内容已经全部确定,五里河街道办事处的王红娣说:“在讲座的内容和主讲人的选择上,基本反映出民意的喜好,社区居民都是通过我们建立的党建博客来表达他们的意愿。”

  记者看到,在五里河街道办事处的“党建博客”上,除了必要的政务信息外,他们还发布了许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信息。不久前,附近的一家超市需要招聘十余名工人,社区就将这条用人信息发布在党建博客上,仅用一周时间,社区里的十余名党员和居民就在这家超市顺利上岗了。

  党员的“视频会议”

  党建博客还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网上视频功能,为了解决许多党员不能现场参加党员活动的困难,他们在开会的同时还召开网上的“视频会议”,让这些党员坐在家里就能参加党员活动。

  老党员潘贵岭今年62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他经常不能到场参加党员活动,而他又对此非常热心,以前只能是通过电话了解一下会议的情况。有了“视频会议”后,他就能在家中同步地参加会议了。

  党员刘建下岗后自主创业开了家小店,但他每天都在家中忙着工作,没有时间出席党员活动。现在,他也是在家里一边工作,一边看着视频参加会议。刘建说:“虽然我下岗了,但还要和党组织保持联系。参加网上的视频会议,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我能够及时了解到国家政策和各类消息,我觉得我的心和党贴得更近了!”

  都市白领的“QQ群”

  五里河街道办事处还十分重视非公企业党建的工作。根据商务楼宇里的企业的自身特点,他们探索了“支部建在楼上,教育建在网上”的新途径。商务楼宇是都市白领的云集之地,这部分群体中的党员年龄轻、知识层次高,平时就经常利用“QQ群”交流信息、分享心得。五里河街道办事处利用企业里的党建网站,建立多个党建“QQ群”,通过QQ与年轻的党员建立沟通的渠道,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楼宇企业中的党员找到温暖的“娘家”,使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融入党员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