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提高了民警素质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据报载,最近,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巡逻民警每人都手持了一部800兆数字电台上街执勤。这是首都公安机关着眼2008年奥运会,实施科技强警和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还将有这种拥有彩色显示屏、中文应用界面、扫描、收发短信息、GPS卫星定位等功能的2.6万余部数字电台配发给巡警、交警和社区民警。高科技设备运用于公安工作,无论对公安民警还是对人民群众都是振奋人心的喜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经济浪潮汹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因此,向公安科技要战斗力,已成为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的共识。随着“金盾工程”的实施及科技技能培训、软件开发、科技装备和系统的充分运用,许多地方公安机关科技应用体系不断完善,科技资源得到优化整合,科技应用效益日益凸显。互联网、公安科技平台、警务通、数字设备等科技装备不仅对广大公安民警的思维方式、情感世界、工作状态等许多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民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科技素质。

  科技提高了民警的政治素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公安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与记者探讨“科技带来了民警素质哪些变化”时,许多公安民警这样谈他们的学习感受:我们十分关注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对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说明和“十一五”规划的宏伟发展蓝图。以前我们只能等好多天听一层一级传达会议精神,现在不到一分钟就可登上互联网学习,浏览有关自主创新、科学发展、改革攻坚、和谐社会等要点的解读。上网学习不限时间,包括公安部党委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我们一样也了如指掌。互联网、局域网改变了民警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方法,他们变被动学习、指令学习为主动学习、实时学习,及时了解、研究党和国家及公安部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质。

  科技提高了民警的业务素质。科技强警更多地提高了民警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效率。国庆节期间,江苏省南通市发生一起抢劫到银行取款人20多万元的大案。现场仅留下扎破取款人车胎的铁钉这惟一的证物,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把这一作案手段输入网上信息比对系统和特种行业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研判,不到一天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将驾车长途“奔袭”的两名广西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类似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像网上追逃、社区监控、图像比对等科技手段迅速提升了民警的业务素质,以往调查走访几十天无眉目的案子,现在一台手提电脑就捕捉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我们有理由相信,上述拥有多种功能的数字电台与“金盾工程”联网,对一线民警的业务素质将会有更大幅度的提升。

  科技提高了民警的心理素质。由于长期高风险、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持续紧张的精神状态,严格的纪律约束,以及与形形色色犯罪分子打交道的不良心理刺激等,不可避免地使有些民警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心理因素对一线民警工作会造成很大影响,而高科技装备的使用却能够缓解一线民警的紧张情绪和增强现场处置能力。如,数字电台的扫描、收发短信、GPS卫星定位功能可以将现场的执法情形及时报告给指挥部,使一线民警随时得到正确指令,解除了单兵作战的后顾之忧;摄像设备、录音笔的使用可以将一线民警的执法过程记录下来,澄清了许多不正确投诉和诬告,使民警理直气壮地执法,再也没有了“怕查怕整”的心理忧虑。即使民警心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或诉求,也不需要长期憋在心里造成心理问题,可以通过局域网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话平台直抒胸臆。科技正日益把民警的心理素质锻造得更加过硬。

  科技提高了民警的科技素质。科技素质是人们掌握科学技术知识、能够使用科技设备工作的必备素质。不久前,联合国把不会应用电脑的人界定为现代“文盲”。随着“金盾工程”的强力推进和电脑的普及,使用电脑和高科技设备已成为公安民警的基本工作技能,大多数民警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而科技素质愈来愈强,并把公安科技转化成了警力、战斗力、生产力。利用科技手段完成公安工作任务已成为大势所趋。

  总之,科学技术带来民警素质的提高,我们只要深入一线、深入民警之中,就随时能够耳闻目睹,而且这种素质提高仍持续不断地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