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科学的“两观” 推进国税事业发展
来源:北咸宁市国税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创政绩、留政绩,是领导干部从政的重要目标,是群众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干部工作作风、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艺术的综合反映。科学的发展观引导着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着科学的发展观,作为一名国税的基层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实践科学的发展观,才能促进国税事业的发展,赢得干部职工和广大纳税人的拥护和支持。   

    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科学的发展观,全心全意为人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具体到国税部门,就是要为国税干部服务、为广大纳税人服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到底就是要使决策得到群众的赞同,措施得到群众的支持,工作得到群众的满意。一是要真心实意爱民。“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追求,把群众的呼声视为第一信号,时刻关心群众、爱护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强化服务为民。要把群众赞不赞成、答不答应、受不受益作为我们决策和工作的重要依据,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做群众的贴心人。三是见微知著安民。经常深入基层,察民心,听民意,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防微杜渐,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消除不良情绪,推心置腹安稳人心。四是发展事业富民。“大河有水小河满”,作为国税领导干部,要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富民是永恒主题,增强促进国税事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善谋富民之举,多办利民之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   

    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科学的发展观,促进国税和谐发展   

    科学的发展观与正确的政绩观紧密相关,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政绩观。作为基层国税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于国税事业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一是促进税收增长。完成收入任务是国税干部的天职,目前我市税收块头不大,税收收入与经济关联度较低等问题比较突出,必须进一步改进管理手段,建立收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为咸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二是促进征管规范。全面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转变征管理念,改善征纳关系,注重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提高征管工作的社会效益,加速信息化建设,完善服务网络,建立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体系。三是促进队伍发展。强化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实现人才使用效能的最大化,解决好国税干部的全面发展问题。四是促进文明建设。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激发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   

    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科学的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树政绩的根本途径应该是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尊重客观利益,提高自身领导水平,脚踏实地干事,俯首为民办事。一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是树立政绩的根本准则。作为领导干部,出思路,干工作,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宏观中把握微观,切实从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入手,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工作思路要符合实际,措施办法要切实有效,着力在推动国税事业新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上取得实效。二是正确认识局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从基本市情、基本局情、基本税情出发,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切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老老实实艰苦创业,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三是立足长远求发展。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是树立政绩的根本要求。任何政绩的创造都不是一时一事所能办到的,需要下长功夫、苦功夫,作为分管一方面工作的基层国税领导干部,要花大力气做好立足长远、夯实基础的工作,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把分管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践科学的发展观,引导干部建功立业   

    作为一名基层的国税领导干部,一名党组成员,在个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的同时,要大力引导分管科室和联系点的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一级带一级,一级帮一级。对分管的工作、分管的科室,一是要全面看政绩。既要看中心工作,又要看各项工作;既要看工作任务,又要看带队建家;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既要看主观努力,又要看客观条件。二是求实看政绩。既要看下属的工作思路是否是是发展的、合理的、可持续的,又要看其是否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所干的工作、创造的政绩,是否有利于国税事业,是否有利于纳税人,是否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三是群众认可看政绩。“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看政绩关键要看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领导要加强对下属的管理监督,及时纠正其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做法,要发挥好自身的表率作用,积极引导下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带领干部职工一起勤政为民、赤胆为税、忠心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