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2009年中国电子技术年会上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娄勤俭(胡秀岩/摄)

4月9日消息,“2009年中国电子技术年会”今日与“第73届中国电子展暨2009中国国际数码通信展”开幕式同时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深圳市的高层领导、众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学校长、行业协会专家等,将亲临现场,与获奖企业及业内人士共襄盛举,共议创新大计。

  娄勤俭:尊敬的吴基传理事长、尊敬的许勤常务副市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2009年中国电子技术年会,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和长期关心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工业、信息产业的影响逐渐加重。本届电子技术年会以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为主题,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借此机会,谈两点意见:

  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外部需求明显收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能源、原材料价格波幅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其中工业受的冲击最大,工业增速大幅下滑,从6月份的16%逐月下滑到10月份5.4%,12月份5.7%。中央及时调整了政策,实施了货币宽松政策。特别是组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各个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及时研究对策,认为保经济就是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一共研究出了35项政策,这些政策正在实施过程中,出台了保增长为主题的一蓝子计划。在工业领域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扭转增速下滑等方面产生了重要的积极效果。今年以来,部分行业和地区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3.8%,扣除相关因素达到5.2%,呈现低位趋稳的态势。3、4月份现在看来基本稳定在5%以上。电子信息产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我国信息产业高速比较,连续保持25%以上的增长速度。尽管我们也看到了这种规模的扩大要求自主创新来给予提升和支持。但是明显的外向型特征、规模发展的这种态势,做大也是不容易的。但是这种做大对出口依赖较大,因此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就更为显著。

  2008年下半年以来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增速不断下滑,销售收入增速大幅下降。11月份全行业销售收入出现了十多年首次月度负增长。全年增速08年近12.5%,创出多年来增速最低。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3.3%,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负增长态势。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应该说是最大的。从08年情况看,进出口下滑中信息产业下滑最快。但是仍然保持了进出口占30%,超过1/3。所以看到信息产业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发展信息产业是非常必要的。所以说如何扭转这种下滑局面是我们必须研究的问题。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凸显了长期以来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问题更加凸显出来。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应该认识到虽然电子信息产业受到较严重的冲击,但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从国际上的形势来看,各个国家都在继续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我们看美国,大家从媒体可以看到,英特尔公司在美国又建一条高世代集成电路生产线,把推动信息技术发展作为拉动经济主要的手段和方式。从我们国家来看,我国信息产业具备良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具备战胜金融危机实现产业振兴的条件,信息技术具有创新速度快、通用性广、渗透力强的特点,是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转换器,产业升级助推器。当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项其他的技术能够超越信息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因此,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仍然是当前促进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支持三农,保民生一些政策来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从信息产业角度来看,也是为信息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人民群众日益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必然对信息技术产品产生了很大的市场,因此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扩大的需求也是我国信息产业界所必须肩负的责任。

  中国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也为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用武之地。走信型信息化道路必然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只有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才能提升工业发展的竞争水平。信息技术在各工业领域的应用,能够极大的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资源消耗、生产成本和环境污染,充分发挥人的资源优势为工业注入活力。保工业就是保增长、保稳定,我们跟经济学家一起讨论的时候,美国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危机,我们经济专家告诉我们中国现在千万要注意工业的增长,如果工业发展不好,就可能导致工业产生金融危机,所以工业责任非常大。发展工业道路的选择,应该看到靠规模发展模式不能长期发展,必须依赖高新技术、技术改造来提升工业的发展水平。这就为信息技术产业提供了很好的一种发展环境。从这些趋势来看,信息产业应该说有理由能引领和支撑经济的发展。

  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不仅有利于保增长、扩内需、而且有利于调结构、上水平。应对金融危机,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加速自主创新和产业调整,率先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二,推进自主创新和结构升级,实现信息产业的调整振兴。

  提高自主创新,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根本举措。历史表明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带来技术新突破、催生经济。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对调整产业结构已经形成了一种倒推机制。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电子信息产业的调整与振兴要在挖掘国内需求和拓展新兴市场的同时,更加注重技术创新、结构升级、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核心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应对金融危机重要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个规划应该说含金量比较高,从政策层面、从项目层面、从社会资本调集方面都给予了很多明确引导。支持力度非常大,操作性很强,受到业内外高度评价。目前规划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规划的组织实施就是要强化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升级,以优化环境、巩固规模优势,以重大工程来带动技术的突破,以结构调整来积蓄力量,以坚定重组来固本增源,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完善产业链。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落实以下措施:

  第一,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保持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发展政策的稳定性,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的政策措施。软件和集成电路的政策对我国集成电路和软件发展和推动信息产业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政策的稳定性是我们企业界非常需要,因此保持政策的稳定、连续,更加优惠,更加实用是必然的。另外要制定出台固定平板产业发展,鼓励光伏发电、半导体照明,完善产业机制。积极发展风险创业投资,支持海外归国人才在国内创业。

  第二,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实施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技术软件、集成电路重大装备、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等国家重大技术专项。大力推动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优势企业的兼并重组,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第三,组织实施信息产业的重大项目,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支持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的转型。TD-SCDMA等第三代移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特别要重视宽带无线通讯的后续发展。这次在国家重大专项明确了要求,是要在未来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要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这是产业界需要,是企业竞争需要,也是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大国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数字电视推广、提升计算机产业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等重大工程,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用好中央财政200亿专项技改投资。国家在这种时候又拿出200亿做技改主要用贴息的方式来支持企业继续改造。鼓励企业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来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竞争水平。对工业来讲,也是鼓励,特别是鼓励用电子信息技术提高生产经营水平。

  第四,落实稳定出口、扩大内需各项措施,继续保持出口退税力度,加大对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支持。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已经六次下调出口退税率,涉及大宗信息产品,对稳定出口起到重要作用。继续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企业通过资本组合来完善产业链,提升企业竞争能力,以将扩内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国家信息技术设施升级和重大工程建设的带动作用,加快推广应用我国自主产品和技术,继续实施家电下乡,选好定点企业,做好售后服务。最近我也接到了一些可喜的报告,从中西部地区来看,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现在是逆势发展,增长超过10%,有几个发达一些的中部地区,不是所有。另外由于第三代移动通信启动和家电下乡的拉动作用,现在集成电路企业和元器件企业订单大量增加,预期比较好。孤单的集成电路企业订单超过70%,应该说这是非常可喜的局面。如果我们再加大数字电视推广等方面,有理由说我们能够保持平稳增长。

  第五,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带动工业软件应用,要鼓励网络产业等新型产业发展。昨天刚到深圳,深圳有一个企业向我汇报,最近互联网产业发展应该说逆势而上,收入大幅度增加。网上交易大量增加、网上收入大量增加,另外网上内容产业增长速度都非常快。所以深圳市最近正在研究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鼓励措施。这是深圳市政府、许勤副市长做了大量工作,应该这是一个看得比较准的发展方式。面对金融危机,做这样的调整,支持互联网产业发展,是非常好的举措。另外以软件外包为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金融危机造成了对软件外包整体这个数据是要减缓,但是信息产业是全球开放竞争的产业,不是总规模减少,局部地区也减少,不是这种平滑关系,如果我们产业政策比较好,抓住机遇,在总体规模下降的时候我们可以逆势而上,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最近我在重庆调研和成都调研,软件外包产业服务业现在是逆势增长,因为我们的人民水平和成本优势、对网络的理解、这几年加大的扶持和人才培养,应该说具有很强竞争力,应该是非常好的。我们也要支持工业的发展,提升工业自动化、管理现代化的水平。这些话是有点老话,因为吴澄专家在这儿,我十几年前就在他手下推动工业自动化的问题。最近研究后,我们这方面还非常薄弱,以量的扩大赢得竞争优势这种态势还没有根本扭转。如果要扭转这种方式,就必须重视信息技术对工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因此这个市场空间,在这儿都是信息产业界的,我想这是我们最好的切入的一个时机,因为我们已经敏感的感觉到,比如说前几年钢铁,去年下半年钢铁一路下滑,价格大幅度下降。由于中央政策出台,缓慢上升,价格增长了500元。在2月份的时候突然一个月就降下来了。这说明什么问题?还是在规模扩张。这种规模扩张,一方面要注重节能环保、淘汰落后、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要局部条件就必须要用信息技术去推动这样的结构调整,所以这方面有我们很大的市场空间。所以我们可以充满信心,经过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共同努力,能抓住振兴规划的有利实施,电子信息产业一定能克服经济环境下的不利影响,渡过难关,争取实现产业进抗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各位来宾,中国电子学会是电子信息科技领域有重要作用的学术团体,在科学技术和信息产业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最近几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在吴基传老部长和中国电子学会带领下,为推动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自然,赢得了政府和企业的尊重。2009中国电子技术年会是中国电子学会品牌活动之一,创办以来围绕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理论探讨、经验交流、成果推广,在学术界和业界的影响不断扩大,为政府决策起到支持作用。本届年会在金融危机对我国产业影响不断加深的情况下召开,有着特殊意义。希望本届年会与中央保增长、扩内需的决策切合,踊跃建言献策,为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做出积极贡献。也希望获得2008年度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的企业和个人再接再励,加快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平稳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深圳是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也为我国产业发展提供了典型的示范效应,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企业涌现,拥有了大量技术专利和品牌,在这次危机中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这次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凡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专业配套比较强也没有受影响。真正受影响是靠量扩张的这种企业受影响比较大一些。所以,深圳已经在为信息产业的结构调整振兴做出一些试点,刚才我说包括互联网产业发展,已经早就在做,应该总结经验推广。希望深圳电子信息企业在危机面前,降本增效,突出自身素质和应变能力,同时抢抓危机带来的产业机遇。这次危机是全球性的,特别对我们信息产业发展比较强势的地方,特别像深圳这样的地方,这些企业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也具有了人才基础,也有资本基础,这种危机是全球性的。百年不遇的危机也是我们百年不遇的机遇,希望我们企业抓住这些机遇,学会在全球竞争中来合理配置自己发展的资源,在全球的格局中抓住兼并重组的机会,来增强自己的发展能力,来实现企业发展新的跨越。

  各位来宾,让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协作,扎实工作,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发展,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