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某预备役团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快速动员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兵员一呼百应 物资召之即来

  

  本报讯 范万根、特约记者徐政武报道:金秋时节,江西某预备役团组织实施实战背景下的快速动员与机动演练,通过借助人员管理、物资保障等网络系统,使分布在各地的千余官兵和装备物资准时到达集结地域,不但集结动员不少一兵一卒,而且长途机动不掉一枪一弹,受到现场观摩的江西省军区领导好评。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九江市国动委预先号令发布,该团启动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系统,利用网络、电话、广播电台等立体动员方式,迅速将集结命令和征集装备物资的信息传达到所有人员。随后,全团上千名预备役官兵和近百台车辆从预编区向集结地域开进,并迅速展开兵员点验、政治审查、身体复查、请领装备物资等工作。

  据团领导介绍,近年来该团着眼新军事变革需要,先后投资建立了机关办公局域网、野战指挥局域网,组织力量相继开发了兵员管理系统、干部管理系统、军地通用装备物资动态管理系统等应用软件,并借助现代网络技术、激光技术,对现有装备进行数字化改造,以信息化建设牵引团队快速动员与遂行战斗任务能力提高。针对部分现役和预备役干部业务基础知识薄弱的实际,他们采取业务培训、专题辅导、网上推演等办法,加大基础理论和组织指挥的学习训练,并对各级快速动员方案、各种保障计划进行修改完善,对集结路线、征用装备物资、组织机动等难点问题进行研练,确保了对部队快速动员集结的有效指挥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