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机务段信息技术促进效率与和谐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机务叫班系统:火车正点运行背后的小秘密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人们都知道火车从来不等人,发车时间精确到了分秒,可一般人都不太了解,包含了机车、人员等系统的“大家伙”,怎么能够如此服服帖帖、正点运行?难道火车司机们就从来不迟到、不早退?没有一点私事吗?

  新乡机务段,从人

员和规模上来说,排到全国第三,每天有300台机车在铁路上行驶,一天起码也有200个班,400个火车司机需要调度。

  机务段运行车间主任蔡志强谈及这个问题时,不由得笑了笑,说,这在外人看来的确是个神秘的事,但说白了,就一点神秘感也没有了。“火车司机也是人,他们也有妻儿老小,吃喝拉撒睡、油盐酱醋茶,什么事儿都有,甚至因为劳累,工作不规律,也有睡不醒的时候。”

  他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电话还是个奢侈品,火车司机们住得也比较分散,通知他们上班开火车,需要机务段专门的工作人员挨个上门去叫,“这些工作人员比较辛苦,骑个破自行车,满市大街小巷乱串,有时候还因为发生一点磕磕碰碰,或者忘了火车司机的住址,或者临时找不到火车司机家,都可能会影响工作,然后再临时找人顶替,麻烦套麻烦。”

  后来,为解决这个问题,新乡机务段为这些工作人员配备了几台摩托车,但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火车司机睡觉也不能安稳,总担心会有自己的班。再后来,河南移动新乡分公司主动找到了机务段,建立在短信平台上的自动机务叫班系统开始运行,这个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

  蔡志强描述了“机务叫班”的大致流程。一方面,系统自动排班,提前一小时给司机发出短信,司机回复短信确认上班;另一方面,司机可以随时发短信,查询自己的工作安排。这样一来,人工通知这个环节彻底被“机务叫班”这个信息化系统代替了,省去了很多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火车准时准点。

  “机务叫班”系统在排班、调度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火车司机们也不用再每时每刻担心排班、叫班、上班的事儿了。一位火车司机说,“能安稳地睡个好觉,也是种幸福啊。”

  车辆定位系统:

  出租车安全运营的金钥匙

  新乡的出租车司机面临的是另外一种烦恼。

  一位夜班司机说,以前拉乘客到郊区或其他偏远地方,需要长一双“火眼金睛”,对乘客“相相面”,否则一旦被歹徒劫持,能逃一命就算不错,车就别想再找到了。

  新乡宏安出租车服务有限公司李经理对司机的这种烦恼深有感触,“对这样的事情,出租车司机只能有三种处理办法,一是同歹徒搏斗;再是听天由命,乘机逃跑;其三就是先逃跑,再报案。不管如何,谁都保不准司机会避免财产和生命损失,于是有一段时间,很多出租车司机一见是男性乘客要到边远地方去,就干脆拒载,乘客也十分不满。”

  这件事情同时困扰了警方、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客,也困扰了相关主管部门很久。

  难题,往往意味着“商机”。

  河南移动新乡分公司同新飞科技有限公司一拍即合,找到了解决这道难题的钥匙:一方提供GPRS无线网络接入和短信平台,一方开发车载GPS系统,建设车辆定位系统,出租车公司的迫切问题也迎刃而解,可谓是皆大欢喜。如今,再出现类似的不法分子暗打出租车的主意,可得掂量掂量了。因为,现在新乡的出租车已经安装这种可以及时报警、实时跟踪、远程控制等诸多功能的车载GPS系统,也许这边歹徒刚刚行动,那边110民警已经“神兵天降”了。

  据李经理介绍,自从这种系统安装之后,出租车的运行轨迹可以实时在公司控制中心的电子地图上显示,被抢、被盗的现象大为减少,出租车司机也不用苦练“心理学”,对乘客“相面”了。不但如此,现在,出租车服务效率和乘客满意度也大幅提升。

  科技提升效率:

  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词

  效率,是目前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词”之一,没有效率就没有和谐。只有提升了效率,才可能使资源配置更为合理,社会发展更为均衡。

  效率,往往同科技的进步分不开。作为通信行业掌控先机的领航者,河南移动新乡分公司正是通过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赢得了社会和客户的赞誉。

  前不久,新乡移动客户突破了100万户,比6年前增长了16倍。其背后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推广这种“效率”哲学。他们认识到,单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有效率,只能是一种“算术效应”,而要想让通信行业在新的起点上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就必须发挥“几何效应”,通过信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让各个行业、各个部门都能因之提升效率,以信息化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才能达到“倍增”的目标。

  因此,河南移动新乡分公司深入挖掘各行业的实际需求,研究信息技术在其中的机遇和位置,帮助他们提升工作效率。无论是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还是其他行业信息化方面,他们都在挖掘机遇,量身定做。比如政府部门的移动办公系统、“金保工程”等等,就连大学生就业都有了移动短信的身影。

  河南移动新乡分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我们时代的最强音是“和谐社会”、“数字时代”,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主导通信行业的责任和作用,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以信息化为手段,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