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首届中国资本与产业国际论坛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9年4月22日,由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资本与产业国际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讲话。
  娄勤俭:刚才,陈副委员长做了重要的讲话,表达了中央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着眼长远化危为机,提高开放水平,共应金融危机的信心。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需要下半年以来,从出口型的轻纺,电子产业和原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扩散,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发展,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增长的速度大幅度回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从6月份起就开始下滑。8月份下滑到千分之12.8,11月份下降到千分之5.4,12月份到5.7。
  受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萎缩。供大与求,产能过剩的矛盾逐渐加剧。从钢铁行业看,08年我国出钢产量是5亿吨。特别是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应该说对促进工业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钢铁工业已出现了很好的迹象。前面一段时间缓慢的爬升。但是,由于最近一个时期产业过剩的矛盾更加突出。从汽车行业来看,年生产能力达到1200万辆,而实际需求量大概是950万辆左右。今年头两个月,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下降9.5%。大家都能看到,工业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都是过山车的样子,整个的价格是一种高峰式的变化。一季度CPI下降0.5%。
  企业生产的困难进一步加深。我们有些企业盲目地扩张。企业的资金压力加大,近几个月以来工业企业成品库存和应收帐款增多,流动资金不足,资金缺口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非常突出,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工业全行业赢利水平,赢利能力持续下降。今年头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收入6.06万亿元,实际利润2191亿元。12个主要工业行业中,有9个行业利润同比呈下降趋势。其中,有色以及电子行业的地润下降幅度最大。
  总体看,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大家一致有一个共识,从我们工业界的和经济学界一起谈的时候,美国是金融危机引起了经济危机,我们的经济学说,中国可能出现的如果工业上不去的话,那可能上升为经济危机。所以,保工业就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大家都形成了非常大的共识。所以在去年年底,就出台了36项政策措施,随着国家的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各个省也在积极地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工业的发展,稳定工业的发展。应该说现在有积极回暖的趋势,特别是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中积极现象逐渐增多。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是初步扭转了过快下滑的势头,部分行业和地区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大家看到,就是我们很多地区的数据都出来,应该说增长3月份出现了一些很好的经济增长现象。但是,由于我们的结构调整,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需求不足,这不是短期能够弥补的。所以,我们要认真保持政策的稳定,保持对工业的进一步支持,才能促进的发展。
  这种变化从经济危机来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置身度外。所以,刚才委员长讲了,中央下的决心对支持工业的发展应该说是有效的。但是,不能轻言见底,工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题,保工业就是保发展,保就业,保稳定保大局,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九个行业出现很大困难,国家实施了大范围的调整和振兴产业规划,倍受国内外关注。
  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这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这次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十大重点产业,有的是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有的是战略产业,占GDP比重达到三分之一。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通过规划实施稳定预期提高信心、稳定生产、稳定市场。
  规划的一些基本情况,一是扩大内需、稳定出口。0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分六次调整了出口退税率,中国平均退税率已高于07年调低前的退税率。再度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车下乡、农机下乡的政策。大型农牧机械单机补贴保准现在提高到12万元。对农民购买微型客车、摩托车给予650到5000元不同的补贴。要搞好售后服务,保障农民切实得到实惠。同家电下乡的情况来看,现在有了很好的效果。随着家电下乡的国家政策的拉动,应该说家电企业增长都是几个骨干的家电企业超过了10%,有的甚至超过了18%的增长。应该说对我们的农村市场我们的家电企业非常了解。特别是开发了一些节能的、环保的一系列高技术的产品。不但把性能提高,而且价格降下来,满足农村的需求。因为农村用电问题的解决,安全性问题的解决,等等是专门为这些高技术的开发,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由于彩电企业的上升,元器件企业现在也出现了回升。
  在当前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质量品牌对引领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抓好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要从轻工纺织家电等消费品领域开展品牌的示范试点活动。
  推进技术改造,建设创新型企业,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工期快,见效快效益好的投资特点。抓好技术改造,已是应对危机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也是对结构调整很好的方式,应该说有利于保增长。从技术改造的情况来看,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它有十几倍,甚至二十几倍的带动效益。也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引导要素向重点行业和重盐企业的推进,也能够在节能减排降耗方面发挥推动力作用和示范作用。所以,当前抓好技术改造,应对经济危机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国家中央明确安排了200亿元技术改造支持资金,工信部和发改委已经出台了技术改造的管理办法,正在抓紧实施。
  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调整优化组织结构,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暴露出我们企业的许多水平,企业的组织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还处于较低水平,抗风险能力还比较差。要通过兼并重组促进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目前,规划实施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已经在指定一些详细的指导意见,各项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因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所有企业都可以赚钱,因此面临经济危机,这些企业如何发展的问题,从我们的调研来看,只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应该说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另外,专业特点明确,配套能力强,这些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小。另外,就是品牌企业,到这个时候反过来受的影响比较小。因此,如何根据这些特点进行兼并重组是我们当前要大力推进的一方面工作。
  加快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推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围绕产品工业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提升自动化现代化现代管理水平。要推进行业层面的融合,推进重点行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开展行业信息化分析统计和评估,分行业开展典型经验的交流。
  我们最近也在做这样的试点,我们一些原来为工业行业内部提供信息化支撑的一些企业,我们把它剥离出来以后,作为一个独立的软件企业,向全行业服务,应该说卓有成效,提升了企业的研发水平和技术改造水平和信息化能力。这样一些企业,在为全行业服务提供支持。
  开展地区的试点示范,支持各地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软件服务业和现代物流,发展面向企业的电子商务。最近,我做了调查研究,围绕互联网发展的企业,现在具有了很可喜的成绩。互联网上的电子商务,电子交易,就是交易这一块提高超过了10%。我那天见了一个不太了解的小企业,去年收入7个亿,做网上的音乐的下载,他收7个亿,电信企业可能将近受20亿。所以,逆势而上围绕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推动服务业的形成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最近,深圳要出台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我们要抓住机会,总结调研,进行推广。
  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支持作用。一方面要继续抓好,和重大专项的组织和实施,在国家16个重大科技重大专项中,工信部参与得比较多。一方面要保证按专项的实施方案继续进行,另一方面也要研究应对保增长的项目提前进行实施。另一方面也要加快推进每个重点行业的若干科技重大成果的转化工作,为提高现实生产力,为行业发展提供强力的支持。科技如何引领发展的问题,这确实是我们当前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是外因,企业是内因,关键要看企业的发展。坚决避免过多依赖政策和救援的一些想法,要增强自身的拼搏精神,千方百计练好内功,只有坚定信心、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抓住机遇,应该说我们工业应该能够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立足资本与产业的合作,扶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金融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主导作用。在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受创伤最重。当前应加大工作力度,大力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增加贷款规模,工信部在这方面主要是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中央财政已经追加了10亿元风险补偿基金,推动省级政府加快建立市县再担保机构,争取从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达到6千亿。鼓励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支持。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以及产业集群方向发展。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聚集地方提供公共的服务支持,建立公共的支持环境这是非常必要的。最近,我在调研的时候,四川成都,在中小企业聚集的地方,比如说软件企业聚集的地方,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我们原来强调的是软件的服务平台,这次他们把金融专利全部结合在一起,为企业提供快速的帮助,应该说非常有效。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创业辅导、法律援助等服务。
  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我们也期待金融业继续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不断提高银行保险业的经营水平,重点增强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我们的平板显示器前端生产线,我们电视发展这么快,市场这么大,我们不在这方面有作为是不合适的。我们从04年就在推动电视的结构调整,也在推动平板显示的发展,我们刚刚在建。
  这次中国资本与产业国际论坛,政府企业专家和中介机构和金融界共同研讨资本投向,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也希望此次论坛,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