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建设统计工作交流材料
来源:建设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4年,各级政府部门关心支持下,我省建设统计工作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部“一条主线、一个重点、三个市场、以及标准规范”这个主要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努力做好我省建设部门的统计信息工作。

  根据建设部统计工作按“综合财务司归口管理、相关司局具体实施”的协作配合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厅由计划财务处负责城建统计,各业务处室分工实施相关统计。在市一级,城建统计由计财科或城建科负责,其他统计由专业科室负责。

  所做的主要工作:

  1、坚持做好各类建设统计的月报、半年报、年报以及预报工作。建设统计是社会经济统计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国家制定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是衡量建设发展的具体信息来源,为及时掌握我省建设经济发展形势,我厅在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按照建设部的要求,及时的、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

  2、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建设。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每年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省厅统计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对各项统计工作的开展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思路,主要是从加大统计工作力度,创造性地开展统计调查活动入手,进一步提高办公化水平,加大基础资料的准确性,各项统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3、切实提高建设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数据的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统计数字是否真实、客观、准确,直接影响着省厅对各地工作情况的了解和基本估价,影响着有关问题的决策。因此,我厅以坚持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为突破口,加强建设统计专业知识的培训,把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知识教育、技能培训始终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实际情况,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学习,使基层统计人员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不断地充实和提高,从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可信程度。建立、健全科学的统计报表报送审核程序,强化各级上报统计数据前的自查、互检,形成统计数据质量层层把关评估制度。我省的房地产统计、村镇统计及城建统计每年均召开的年报数据汇审会,对年报数据进行互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与核实,以确保年报数据的质量。

  4、提供统计数据服务,收集相关信息资料,做好建设统计分析工作。统计是一门融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学问,同时也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从基础数据的采集到综合处理,从数据的分析研究到最终服务于社会,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因此,要求我们的统计人员要善于把收集到的数据加工成有用的信息,还要把收集统计数据以外的相关信息资料纳入日常工作,并经常去整理和归纳,适时用摘编等形式提供给有关部门和领导。在城建统计工作中,我厅要求各级城建统计人员对所上报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与说明,并将分析报告作为先进评比的重要考核指标,目的是为了在全面、准确掌握统计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通过纵向、横向的比较,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为建设事业的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5、针对建筑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了建筑业统计的规范性建设。建筑业统计数据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信息,也是建筑业行业管理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建筑业统计质量虽有明显的提高,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统计信息,但同样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现行的建筑业统计尚不能全面反映我省建筑业发展状况,统计信息传送渠道不通畅,部分企业漏报、迟报、虚报、瞒报现象时有发生等情况,我厅以省委、省政府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为契机,联合省统计局制定了《福建省建设厅、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加强建筑业统计工作的通知》,从根本上加强了领导对建筑业统计重要性的认识,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加强了统计基础工作和监督检查,切实保证了统计工作的质量,进一步明确了建筑业统计内容,加强了对统计数据的分析。

  6、针对基层建设统计工作薄弱、领导不够重视的现象,省厅采取多种手段进行解决。在村镇统计工作中,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都对各乡镇的村镇建设统计工作进行不定期专项检查,要求做到人员到位、办公条件到位,为统计工作创造舒适的办公环境;城建统计则制定了《福建省城建统计工作评比暂行办法》,将领导是否重视并支持统计工作,是否为城建统计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作为评选先进集体的重要条件。

  7、加强建设统计信息化建设

  当前政府部门办公网络化、自动化、电子化,实现资源共享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设统计也不例外,全省紧紧围绕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建设、探索,加强网络信息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房地产统计方面,为了提高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动态管理能力,在厦门市运行使用的基础上,2003年开发完成了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动态管理系统软件,在对全省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使用培训后,9月份开始全省推广使用,在这之后,根据行业管理需要,不断对系统功能进行补充完善,目前开发企业的审批、年检、项目手册管理等均通过该系统实现网上无纸化办公,该系统还具备有房地产开发统计功能。

  8、为了能全面了解反映我省建设行业运行情况,我厅与省统计局、省国土厅、省税务局、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建立密切联系机制,及时沟通、交流、共享投资、金融信贷、税收等相关信息,使我省建设行业运行情况的分析报告内容更全面,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