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城市建设建议书》通过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 10月19日,记者从正在苏州召开的国际科联第28次大会“中国数字城市发展战略论坛”上了解到,来自全国城市信息化建设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在分析和讨论了中国数字城市建设的现状和远景的基础上,通过了一份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数字城市建设建议书》。

  《中国数字城市建设建议书》主要内容为:一、理性认识“数字城市”的内涵,确保“数字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二、搞好“数字城市”的总体建设方案和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数字城市”建设。三、重点加强“数字城市”建设中的信息共享平台和标准体系建设。四、积极开展更广泛、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和技术探讨。五、定期举办“21世纪中国数字城市发展战略论坛”。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在“数字城市”建设中,要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数字城市”的物质基础来抓,特别是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即城市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库建设,以此作为城市其他专业数据定位加载和连续空间化的依据,保证城市各类数据的一体化;要把电子政务建设作为“数字城市”建设的切入点;要把实现“信息共享”作为建设好“数字城市”关键点来抓。因此,在实施“数字城市”建设中必须落实“四个保障”,即组织领导保障是核心、技术支撑保障是基础、政策法规保障体系是依据、标准体系保障是实现信息共享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