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进军社交网站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09-07-24

   
  编者按:如果说“什锦八宝饭”和“地方领导留言板”是中国电子政务对如何促进互动和电子民主的一次尝试,那么,白宫进军社交网站则显得更加勇敢和前卫,可谓之为对当下中国电子政务的启蒙。SNS和微客等网络新贵的崛起已催生出一个新的网友活动磁场,白宫的这一举措表明,政府网站完全可以借力当下互联网新产品模式进行网络营销和品牌推广,顺应互联网发展规律,积极扮演好网络角色,保持沟通的即时性和亲切感,提升政民互动的温度。中国电子政务在这方面还踌躇于海底捞沙式的“网络反腐”和被动地依靠搜索引擎进行“竞价排名”,白宫入住社交网站或许能提供一种新的思维模式。电子政务的宗旨是服务,但同时必须紧跟互联网的发展步伐,寻找新的、可利用的、符合时代要求的表达途径。

  南方都市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政后,白宫对互联网技术高度重视。1日,白宫全面进军美主流社交网站,不仅在社交网络“我的空间”和“脸谱”上开设网页,而且还通过微型博客服务网站Twitter发出了第一批讯息。

  从当天起,白宫将其官方网站上的信息实时发送到“我的空间”和“脸谱”上。在白宫进军社交网站几小时内,在“脸谱”上已有3.1万网民加入成为“粉丝”,在“我的空间”上也有超过4000网民加入成为其“朋友”。另有8500多网民注册成为白宫Twitter博客的“追随者”。

  白宫当天在官方网站的博客上发帖,邀请国民上社交网站看白宫信息。“技术革新对我们摄取信息和彼此沟通的方式和手段都产生了深刻影响。白宫网站是政府努力通过互联网迅速和有效地与公众沟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唯一渠道”。白宫还邀请网民在其社交网站网页上留言,发表意见。

 作者: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