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湖南“十一五”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 前、昨两日,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在长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强调制定“十一五”规划,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从解决关系民心、民意、民悦、民乐、民忧的实际问题入手,力争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有新提高,民主法制建设有新进展,生态环境有新改善,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有新举措,生产生活环境有新局面,顺应民心,集中力量办成几件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努力做到“五个明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明显改变广大农村的整体面貌。新扩建一批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和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增加粮食生产能力。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重点建设一批劳务输出品牌和培训输出基地。

    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明显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壮大核心企业。继续抓好工业标志性工程建设,发展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领先技术和名牌产品,把湖南建设成为全国较有影响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加工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巩固农业、做强工业、提升服务业,提高二三产业的比重,力争非公有制经济比重有大的增加。

    加快城镇化步伐,明显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十一五”期间,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做优做强大城市,做大做活中小城市,做精做美小城镇。加快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促进产业聚集和人口聚集,打造我省的核心增长极和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城市群。加快建设以县城和重点建制镇为中心的县域经济增长点。

    努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的保障条件。交通方面,基本建成联线成网、内外通畅的综合交通网络。重点建设上瑞、长渝、衡炎、常吉、邵怀等高速公路,完善省会到各市州相互沟通的高速公路网;加快武广客运专线和洛湛铁路永州以南段建设,推动娄邵、湘桂复线改造,推进浙赣、枝柳线电气化和扩能改造工程;抓好黄花机场、荷花机场改扩建,提高吞吐能力;加快建设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株洲航电枢纽和霞凝、城陵矶等港口。能源方面,重点做好大容量高效煤电站建设,支持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水利方面,继续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搞好“四水”重要堤防和防洪控制性工程建设,完成一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信息方面,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

    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开发一批高附加值的产业发展大项目,新上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有大的提高。加快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抓好冶金、有色、化工、造纸等高耗能行业和一批重点企业节能。坚持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并重,重点建设生态公益林管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强化对重点污染地区和高污染企业的治理。通过治理,使农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城乡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