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过后需警惕计算机病毒传播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7-24

 


  新华社天津5月3日专电(记者张建新、高原)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并没有传播范围广、破坏力强的新病毒出现。但专家提醒说,“五一”假期结束后,计算机用户要对木马程序、利用U盘或是MSN等聊天工具进行传播的病毒提高警惕。

  “五一”期间,一些移动存储设备(如数码相机、MP3等)可能会频繁使用,一些病毒正是利用了人们使用移动存储设备方便快捷的特点,通过感染这些移动存储设备来进行病毒的传播(如“U盘杀手”等)。如果计算机用户将带有病毒的移动存储设备与计算机系统进行连接,系统就会受到感染,最终造成病毒的蔓延传播。

  专家说,节后用户在使用MSN、QQ等聊天工具时,对发送过来的链接首先要进行确认才可以打开,接收的附件必须先进行杀毒处理,否则一旦点击下载,系统就会受到感染。

  另外,遇到可疑的邮件应立即删除,由于很多病毒邮件的发件人也是伪装的,所以用户有可能看到的是熟悉的人发来的邮件,但并不能保证邮件的安全可靠。这就要求用户要了解和掌握流行病毒的基本特征,如病毒邮件的标题和附件名称,提高对病毒邮件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