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医药电子商务现状与前景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运作模式,是当代信息社会中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在商贸领域中综合应用的产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药行业是我国四大重点技术创新产业之一,是一个技术密集程度高、投入多、效益好、风险大的国际性产业。同时,从规范性角度,医药行业也是世界公认的容易发展电子商务的行业。发展医药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那么当前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如何?前景又将如何?赛迪顾问又一次走近医药行业......

  国内医药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分析和前景预测

  医药电子商务是两大看涨行业――制药业和计算机、电信业的结合,其本身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这是医疗行业最大的市场后盾。"八五"期间,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投资约3亿元,完成医药电子信息应用项目60多项。"九五"以来,各有关单位更是将信息化建设纳入了技术改造总体规划。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国医药系统推广应用财务、统计、仓储及业务管理等网络系统,这些都为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国目前有60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数万家销售企业,年交易额近1500亿元。医药电子商务是改变医药行业"多、小、散、乱"的现状,扭转成本高、效益差的局面,迎接加入WTO后的严峻挑战,更好地配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有效途径。为此,国家经贸委确定把积极推进医药电子商务作为2000年的重点试点工作之一。

  一、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现状

  中国互联网络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国内大约每两个小时就诞生一家网站,面向消费者的垂直型网站和专业化网站前景看好,面向特定行业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潜力大,医药健康网站也以平均每个月开通2个综合站点的速度发展,截止到三月底全国已有近200家医药和健康网站,这些网站多为综合性信息服务网站。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地的一些单位都在积极筹建医药电子商务网络系统,国家信息产业部选择了医药卫生电子商作为全国行业类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国家经贸医药司也已经批准在部分城市开展医药电子商务及医药电子交易的试点工作,电子商务在医药行业有了良好的开端。

  国内已开展B TO B电子商务的主要有中国金药网、中国上海医贸网、河南医药医药电子商务系统、中国医药信息网西南经贸网和中国医药市场网等。另外,北京医药集团也已经计划开展B TO B电子商务。开展B TO C电子商务的网站有网药等。上海医贸网和北京医药集团计划将B TO C和社区服务作为将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B TO B电子商务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内医药及IT业的行政部门和相关企业,如上海医贸网和拟建的北京医药(电子商务)网。投资规模从数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随着海外资本的迅速涌入,一些网站的实际资本已经开始不断扩张。目前,B TO B的医药电子商务网上贸易额占年交易额的比重仍然极低,但增长潜力巨大。以上海医贸网为例,正式运行8个月间网上交易额已突破1500万元,预计2000年年底走单量达数亿元。B TO B医药电子商务网服务对象为医药保健品生产企业、供应商、药房及医院等。所具有的功能一般包括电子交易、信息增值和网络电子商务等。

  中国医药卫生电子商务网是我国行业电子商务的示范工程,它的运营和发展对我国医药电子商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中国医药电子商务网于1998年正式投入运营。中国金药网是一个包括中国医药卫生电子商务网、全国医药统计网、中国中药材网、全国医药技术市场网四大专网,以及中国医药经贸网、中国医药信息学术研究网和中国百姓寻医问药网三个特色站点的综合网。金药网预计总投资6亿元,其中每个地区服务网站建设投资约为300万元。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金药网目前拥有上万个网员,大多数都是制药企业、批发商和医院。金药网提供的服务主要有医药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服务(特别是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服务)、医药信息技术产品支持服务,医药信息技术运营保障服务以及医药信息数据资源服务。金药网选用IBM的电子商务平台Net.Commerce作为应用平台,RS/6000小型机作为系统硬件平台。目前金药网已在北京、上海、苏州、昆明、成都、武汉、新加坡等城市建立了7个地区服务网站,计划两年左右时间在国内建立100个地区服务网站,并在瑞典、美国等地建立国外站点。

  二、我国医药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目前,电子商务在我国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尚存在许多-待解决的问题。如安全问题,支付问题、配送问题等。这些问题在我国医药电子商务中也普遍存在。结合医药卫生的行业特点,目前医药电子商务的主要问题表现为:

  1、基础条件差,投资不足

  截止目前,国内因特网用户仅有1000多万,普及率仅为0.21%,国内90%的企业还没有接入互联网,商用计算机联网普及率低,不足10%。我国网络基础设施落后,远远不能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从行业内部看,当前投入到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及医药电子商务方面的资金还不充足。

  2、电子商务意识淡薄

  企业和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意识淡薄严重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天津为例,有近4000家国有企业具备上网条件。但是当第一批动员132个名牌企业上网时,仅有40家有回音。因此在发展医药电子商务时,网络运营商必须要考虑如何让用户成为真正的赢家,只有这样医药电子商务才能生存。

  3、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应该如何在网上销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网上药品同样也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这两种药将以B TO B和B TO C方式交易。B TO B方式涉及许多方面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讨。

  三、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预测

  目前,电子商务在全球发展迅猛,平均大约每九个月其交易额就翻一番,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达到数千亿美元,电子商务收入剧增262%。到2003年,预测上网人数将达到3.5亿,电子商务市场收入将超过1万亿。亚太地区的电子商务贸易额预测到2004年左右达到400亿美元。中国的网上用户已到890万人,预测到2000年年底将达到1500万人。迅速膨胀的网络用户将给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实践证明,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有力地带动信息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1、医药电子商务B TO B将快速增长

  根据世界经济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报告,B TO B的电子商务正在以每年99%的速度增长,预计2001年贸易总额将近5000亿美元,而到2003年将达到13300亿美元,医药行业的B TO B的贸易额增长速度是最高的,保持着500%的增长势头。

  我国医药行业的年交易额为1500亿元。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已为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医药电子商务被确定为"十五"期间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八项任务之一。根据建设规划,在最近一个时期,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要结合《医药流通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的发布和实施,继续支持有关大型医药经营企业和电子商务网络企业密切合作,共同做好医药电子商务的试点工作。规划还指出"十五"期间,力争促进骨干企业实现电子商务的联网运营。一些医药电子商务网对其发展也进行了详细规划。中国金药网计划在两年内在全国建立100个地区服务网站;中国上海医贸网已与全国十余个省会城市达成在当地开设分站的意向,年底在全国将建成40-50个分站。从地理分布上看,我国医药电子商务将逐步由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和沿海城市向中小城市和内陆城市延伸。可以预见在国家各有关部门支持和网络运营商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医药电子商务必将显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通过对目前B TO B医药电子商务网的运营状况分析,赛迪顾问预测我国B TO B医药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近3年内年增长速度约为300%,到2003年网上交易额约为年交易额的10%。

  2、医药电子商务B TO C前景广阔

  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网上医药交易十分普遍,美国医药界已经完全进入网上交易时代。据统计,1998年形成了17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Drugstore.com、Healtheon.com、PlanetRx.com等先声夺人,传统大药局连锁店也紧锣密鼓地筹划着上网卖药,根据一份调查报告,全美上网上口中有50%表示曾在网上查询医疗保健相关资讯或购买过医药保健品。而目前与医疗保健相关的网站至少接近两万个。

  有关调查显示,北京有近1/3患者选择去药店购药,在流动人口比例更高的深圳这个比例则为40%。这都表明中国医药零售市场的规模正在扩大。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医药分业、建立职工医疗保险制度、颁布国家基本用药目录清单、实行处方用药(RX)和非处方用药(OTC)分类销售等,都将在另一个层面上进一步促进医药零售市场的兴旺。结合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和网民数的发展态势,可以预见我国B TO C医药商务将是一个潜力巨大,商机无限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