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报告:数字化校园畅想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10月21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中国电脑教育报社承办的"区域推进教育信息化暨第三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在京隆重召开。以下为“校校通”论坛中七宝中学网络中心陈圣日老师的《数字化校园畅想》主题报告。

  我们是2003年开始涉及这个话题,今天我可能会跳出我们学校的一些具体的做法来下,从学校的信息化发展角度来说,我们现在提倡的是以学校的发展银铃信息技术应用发展,以信息技术应用发展来促进学校的发展。这个我们是这样来理解,在以往的经验当中,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往往是应用技术来提供一些建议,比如说它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领域,或者说根据市场上的一些导向,来向学校,或者是向教育部门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技术。

    或者说是由专业的公司向学校或者是教育部门提一些建议,有什么样的技术我们可以用,教育部门的角度来说,是更容易接受的。他所提出来的一些建议,有些东西确实是我们需要的,有些东西跟我们现在的应用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往往在这个情况之下,可能教育部门自己还没有很清楚的判断,感觉对方提出来的东西也不错,这种被动模式下就接受了,实施当中往往会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这种情况下,我们经历过将近八年发展的时间,现在总结出来的一个经验就是我们强调的是以学校的发展为主,我们现在的做法是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根据学校每个学期的工作计划去总结,去体验,去需求,去跟各个部门采取一些合作,把这个应用真正从教师,学校本身出发去体验。

  今天我想讲的数字校园这么一个话题,我想先从角色的体验开始,现在要讲学校的发展,我们的应用需求应该是源自教师,源自学生。在校园里面,教师也好,学生也好,或者说其他的角色,家长,他们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应该能体验到什么东西。从教师的角度,我们倡导合理有效地应用信息技术,强调工具性。如果说我们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仅仅去强调老师上课用不用,他备课用不用,可能还是比较片面。在这些过程当中,我们会比较强调教师如何把计算机真正作为他的一个工具应用于他整个工作过程当中,包括他们的课程教学,备课。教学的过程当中就是课件,实际上还有他的课程管理,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把教学的过程是不是能上升到教育,这是我们从一线教师的角度,主要还是强调工具性。

  学生的角度,我们提出的是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环境帮助自己成长,我们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当中,学生的参与比较常见的一种模式,在课堂当中能够按照老师计算机的理念来上课,学生在计算机房里面上计算机课,也能够利用业余时间,我们所期望的,应用网络来进行学习。这样的一种表现是不是说我们数字化校园达到这些要求就够了,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还远远不够。我的印象当中,教育信息化开始启动的时候,互联网进入校园的时候,真正进去的时候,学生如何利用网络,利用这些信息技术设备。

    目前为止,我们使用没有什么学生的应用做到让老师放心。他们在计算机面前,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想说的,想表达的东西,跟他面对老师的时候说的想表达的是有出入的。在计算机面前能找到游戏的时候,他不会第一时间去用他的学习用具,这也是我们在业余时间开放给学生用电脑碰到的最大的问题。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引导学生,利用计算机辅助自己的学习,在数字化校园当中我们有自己的做法,怎么样让学生坐在计算机前,起码我今天中午利用业余时间走到计算机房,第一件事情先完成学习任务,才能去玩游戏,我们现在也是保守的往这方面发展,并不是说我们完完全全的就让学生做到走入计算机房,很自如的利用计算机来学习。怎么样利用信息化来帮助自己,我们在学生的自律上,结合我们的应用,结合我们的管理措施来做一些事情。在随后的话题当中,我们还会涉及到。

  在职员这一块儿,强调工作过程管理,计算机进入到办公室以后,我们这个系统进入到这个社会当中去,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从工作过程当中去促进其应用,我们还是能做一些事情。

  家长的角度,只要进到校园网里面来,就可以了,在这里面,我们的实践,我们现在所想的是适度推进家校联络的数字化。家长与学校的联系还是通过学生,在这当中我们提出一个适度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大概3年前我们碰到了一些这样的问题,有些技术公司向我们提供一些方案,可能大家也听说过,加一些软件,通过软件的方式让学校跟家长取得联系。

    他所想的事情是很好,但是我们当时的想法,我们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在这里面我们想到的问题是,如果学生他迟到了,但是我们的短信没有发出去,没有及时让家长知道。短信发送成功率是80%,谁都做不到100%的成功率,这样的现实我们怎么去面对?在这个当中,家长的联系方面,我们还是采取了比较保守的做法,比如说我们在学生进出校这一块儿,仅仅知道学生的进入,这个记录并不是实时给他的,这个短信发给你的话,如果能保证百分之百到你的手里我放心,如果不能的话,我不能放心。我们是把数据放在服务器里面,让家长去查,一个月或者是更长时间,他可以去统计,做这个事情。我的数据并不是用来为家长服务的,而是用来为我们的学生管理工作服务的。并不是说这个数据是用来给家长的。

  另外数字化校园最基础的东西,就是关注数据。数据的采集方面来讲,有行为就有数据,有活动就有数据,这些数据你怎么样去用,怎么样去采集,前面涉及到了一部分了。从我们所设想的是以应用需求为驱动,促成多渠道数据采集,最简单的例子,也是大家最想知道的例子,就是我们的保安在下面巡逻,从巡逻过程去找数据,找什么数据呢?我们的要求是晚上一个小时在校园里面兜一圈,在我们设置好的一些地方,让他们到里面去。比如说计算机房的门口,网络中心的门口,实验室的门口,这些地方要求他每天晚上都要去的,隔一个小时要去一次。这些要求是给他了,但是他去不去,你没有办法成天盯着他,我们怎么做呢?

    在我们所想让他去的地方放一张IC卡,他的手上发一个IC卡的读卡器,每到这个地方IC卡就照一下,这个时间他照到这张卡了。第二天早上把他照过的记录调出来,输到计算机里面,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几点几分他去了哪儿了。这个卡我们给它一个定义,知道他是实验室的,这是财务室的,这些数据就是很有用的。

    实际上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出了一些小的问题,跟保安交涉,你这个地方为什么没有去看过,怎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他说我们去看过了,死无对证,现在采取了这样的方式,这个数据来的就比较可靠,没有什么好争议的,这是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再看这些数据需不需要,学生进出宿舍,早上出宿舍这个数据对于我们没有用,晚上进宿舍对于我们来说也不一定有用,但是他在上课时间进宿舍这个数据有用,万一宿舍里面发生什么事故的话,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这里面数据采集方面我们也是想了很多办法。

  数据应用,数据采集下来以后做什么用的,我们把他们交给校长办公室里面有一个保卫干事,他每天来看这个东西,作为他安全工作辅助性的内容。这个数据的应用与相关的管理措施并进,保卫干事相应有一些措施要交给学校的门卫,因为我们的保安都是请的物业来做,对学生管理上也是有相应的要求,学生进出校门的管理,都是相应有一些措施来配套,并不是我们数字采集以后随意的放在那边。

    在其他的方面,比如说我们的教室里面,教室里面有一个计算机,有一个投影仪,这是2002年我们就做到的基础配置。管理过程当中碰到一个问题,学生在课间去用计算机,正常使用问题不大了,如果他使用过程中有了什么差错,下一堂过程当中,下一堂老师带了课件来了,就很糟糕,影响老师正常上课。我们在早上下课之后,到下午上课之前,要保证。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有人触动机器的话,是不可以的,他只要打开这个计算机,我们就会把信息记录下来。

    我们获取了这个数据以后,并不是找学生教训他,因为他到底是为什么用我们不知道,我们一个礼拜会统计一份数据报表,把这份报表由联系组长再分发给班主任,他从这张报表里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具体的信息,他知道哪些问题找谁,有一种情况,万一碰到哪个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需要学生协助的时候,学生也会打开电脑。这些是我们数字应用上,网络中心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数据的提供者。真正教育管理过程当中,不该我们去关心的我们没有把关心,我们把数据提供给相应的人,让他们以这些数据为依据实施他们的工作。

  数据增值这一块儿我们做的是多元评价系统,我们经过将近两年时间的思考、实验,到现在还是在开发过程当中,到今年的12月,这个软件可以在学校试运行。最初的想法是对学生上机行为的监测,学生上机过程当中发现他在业余时间,或者是上课的时候常去的地方,关注的一些东西是什么,尤其是年纪相对比较小的小孩儿,我们发现他相互之间交流的,他们关注的是他们在网络游戏当中的积分。我们能不能在学生的学习生活,在校内学习生活过程当中,我们也给他们一个游戏规则,我们想一个办法,给每个学生定一个最基本的信用点,开学的时候给每个学生十个到一百个信用点。开学第一天开始,他所有的学习,行为开始做一个数据采集,做一个数据分析。比如说他今天迟到,我们把它记录下来,在他的信用点里面扣掉一个点,比如说他考试,不同的考试我们都可以给他不同的累计。这次考了80分,给你乘一个系数,加进这个分进去。

    如果是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系数会调整,会变大,这样的话,点数有一个积累。他在外面参加各类比赛,我们都可以折算成相应的点数,放到他的帐号上面。这样的话,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变化的曲线,在这个曲线当中,每一个点都是给他增加的一个记录,可能是给他的正点,也可能是负点。班主任,你的老师,或者是政教处的老师都有相应的权限做这个事情,加点或者是减点,点数一个学期下来就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的过程也是学生之间相互比较的。我学习成绩很好,另外一个体育成绩很好,他的点可能也会比我高,只关注学习也不行。所以我们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也是可以带来作用的。比如说按照传统的服务器的分类,迟到这是属于纪律的,考试是属于学习的,你就要分开来,做一个统计,在德育这一块儿,体育这一块儿,差不多分别打多少分。我们是通过这样一套来实现我们的综合评价。

  我的第三个话题是关注应用体系,我们在数字化校园系统中,学生也好,老师也好,进入这个环境他就会面临着身份认证,因为在这个话题当中,我们作为市场是两种形式并进,技术整合和措施整合两种手段一起来做,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是老师能够很方便的,不需要像过去各个应用系统那样,反复的应用,这是一个很烦琐的事情,包括学生也是一样的,每增加一套业务系统,就会产生一个工作,需要老师和学生去记。我们采用数字钥匙的方式,每个人有一把数字钥匙,外观跟U盘是一模一样的,USB接口,每台机器都有USB接口,使用上面是比较方便的。这个使用的过程当中,把每个人的身份信息写在这个数字钥匙里面,老师和学生他们在校园里面不管到哪儿,只要用计算机就让他用,这个做法是很简单的,把计算机登陆界面改变。打开每台计算机都出现这样一个界面,你要把自己的数字钥匙插进去才能用,这样的话,只要进到这里面去,再去访问浏览器,数字化学校网站的时候,就很方便了,自动从数字钥匙里读你的身份。这也是学校在教室里用这台电脑为什么会被记录下来的原因,只要它插在上面,我们会有另外的程序把它的信息发送到服务器上,这个时间这个人用了这个计算机,你记下来,这是我们身份认证的时候做了这么一个基础。

  这些应用系统进来的时候,他会带着身份认证进来,怎么办?首选的办法就是让他改成能够适用我们数字钥匙的身份认证。另外一种办法,他改不了,因为我们引进的系统可能会太大,没有办法整合在一起怎么办,我们就在数字钥匙上做文章。数字钥匙可以分段的,第一段分登陆计算机的帐号,第二段放登陆网站的帐号,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一个技术整合是强调应用系统在内部进行整合,措施整合就是在应用系统之外,采用数字钥匙这么一个载体,以它作为一个载体,这样的话,就解决了目前使用计算机的问题。在学校里面,随便在什么时候,只要用这套网络都可以很方便的。这些机房里面,学生学习不需要管理的,他一进去,他的信息就被记录下来。

  还有一个功能,他去访问互联网的时候,我们会把他去过的IP记下来,这里面也是我们做的比较保守的措施,实际上上网完全能做到把所有的信息做下来,但是这里面有些麻烦,我们这样的学校如果把所有的信息都记下来的话,一天需要四百兆左右,每天都把这四百兆数据保存下来,以备以后调查,这种数据没有什么意义的。另外如果把这些数据全记下来的话,对于老师和学生有很强的心理压力,他上网去什么地方,看了什么内容,给谁发了一封E-mail,E-mail里面写了什么东西,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这是跨越了权限,我们没有这样的权限掌握学生和老师的这些内容。所以我们把这些东西压缩,只取他的IP地址,这个IP上你做了什么事情我不管,只是我要知道你在什么时间去了这个IP,将来有事情需要调查的话,我们可以提供这样一个证据。这种措施我们都是向学生和老师是公开的,公开之后,老师和学生就有这样一种意识,有了这样的措施之后,整个校园当中,在网络上面学习的使用率应该说非常高,给他无形的压力就更大了。

  这是我们在应用当中把数字化的多元评价作为核心,在一站式登陆,身份认证统一的问题,统一身份认证之后进到数字化校园平台当中有一个角色的定义,你进去是老师还是学生。这是我们在应用计算机的时候,每个人要应用到的数字钥匙,打开电脑就必须要插数字钥匙。每台电脑打开以后,出现这样的登陆界面,这样的话,确保他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必须要用这样的数字钥匙。数字钥匙管理当中还带了什么好处呢?在设备使用率方面能起到作用,有半数以上的老师是配笔记本电脑的,通过这个来控制。在校内使用计算机的时候,会有一个数据传送,就是这段时间你在这儿,他如果在家里用,就不用插。如果你在办公室根本就不插,说明你根本就不用,这个电脑配给你还有什么用呢?我们统计一个教师在教室里使用率是多少,你在哪天什么时间,第几节课用了。你知道这样一种情况以后,你会刻意的把这个拿到教室里面去,哪怕是上课不用,可能也会拿去,这是题外话了,我们从宏观的角度做这样的引导。登陆界面,这是数字化学校应用系统的登陆界面,这当中可以看到数字钥匙插在上面就不需要输入,直接就可以点击进去。

  应用体系当中有一个关注就是面向未知的应用,这个怎么来理解呢?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来看,已经出现了这么多的软件公司, 所以将来可能还会面对更多,确实每次出现新的公司,或者是新技术的时候,有很多好的东西是我们想要的。但是前面我想到了身份认证,肯定有一部分老师是感兴趣的。我也想,这个东西应用了以后,将来怎么办,我肯定要发展,会有新的应用要进来,这里面我们就提出了两个想法,一个是以多元评价为纽带。我们在构建应用体系的时候,为什么去选择这个应用系统,给我一个理由。刚才我们说到门卫这个事情也是这样的,我们可以在这当中寻找一些采用什么样的系统,把这些应用系统用多元评价,这个系统给它穿起来。我要用它还有要求,我现在的系统明年会交给一个公司来帮我们做一些程序,做一些系统,他给我做程序,系统的时候我给他最核心的要求是,你要能给我提供数据,哪个学生,什么科目考试得了多少分,每次考试完了,都要有一个数据搜集,这样我就会用你的东西。这样能保证我每次都有新的数据。当然了,它还有自己的功能,我们现在用的学生高三的成绩走势,高一进到我们学校开始,到高三毕业,每次大小考试,它的成绩分析都有,还有一些曲线,然后我们会把他的高考拿多少分,考什么样的学校也进来,有一个什么作用呢?这是数据将来给我们带来的价值。他的成绩走势是这样的,有这样的发展趋势,这个我想是很有价值的,这是我们用多元评价的系统来作为它的纽带。

  我们要求每个学生每周必须完成一个小时看书,在数字图书馆的应用系统里面就可以设置这样的信息,打开电脑把他的身份记下来,他现在在看什么书,看了多长时间,或者说再增加一个互动,出两道选择题给你。视频点播在我们的校园里已经实现了,给他看一段片子,五分钟,然后给他一个题目,可能很轻松的,他进到机房里面,给他这样的东西。今天上课我迟到了五分钟,扣了这么多点,中午我到图书馆里面再去做几道题,挣这么多点。

  以应用动态挂节为基本手段,在新的应用系统挂接进来的时候,每一个应用系统进来,都要清楚的知道,这个应用系统是给谁用的,比如说一个问卷调查系统,在期中考试结束之后,要对老师进行评价。这个时候我们把它放进去,指定就是学生用的,老师看不见。学生在应用的时候,他会看到什么东西呢?他进去就能看到他需要参与的,我是高一一班的学生,我可以看到,这个语文老师可能还教高一二班,高一二班可能也能看到,其他班的看不到。我作为高一得学生,我进去之后,去完成这个问卷,完成结束了之后,下一次我再进去就可以看到了。这样的系统对于学生来说,或者说对于老师来说,这样的机制它是一个动态的,根据学校的管理需要,这段时间要做什么事情。每次登陆进去的时候,老师和学生的界面也都比较清楚,关键的还是在程序和结构上,要能够在自己的体系当中给他一个接口,最关键的就是跟数字化,你这个数据怎么给我。有的公司擅长做考试系统,我给你这个要求,你在你的考试系统当中提供一个功能,我就可以把这个给你,这就是我们公司面向未知应用采取的两个做法。将来采用新的应用采用多原评价为纽带,给老师的评价,给学生的评价需要这个。再有一个就是你的应用要能够很方便的挂接到我们的系统当中来,向我们的系统提供数据。

  每一个系统都会发生数据联系,包括有一些临时的,比如说学校开运动会,运动员的得分,它的成绩,这些东西也能够放到多元评价系统当中去,我们需要这样的数据。

  最后我简单的说一下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基础保障,队伍建设,管理措施,制度保障和网络建设,网络建设我这里就不需要多说了,我们会上有很多的专家讲了这个问题。在队伍建设和管理措施上,我谈谈我的想法。在招人的时候有一个要求,到学校里面做网管,必须是相关专业,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到大学里面来,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这个人的意志力要非常强,在学校里面做计算机维护,网络维护的工作,做到后面是很枯燥的。像我们学校目前的规模是专职的网络技术人员,五个人,加上上课的老师,做电教服务的,现在整个中心大概20个人。不上课的这些人你怎么办?这就是我们做数字校园项目过程当中体会到的一些事情。在座的有一些人可能也有同感,我们的做法主要是采用服务外包的方法。我们要跟教师交流,了解教师的需求,整合他们的需求,然后去跟踪公司的开发进度,然后让这些公司到学校里面来做测试。老师用完之后有什么反馈,他要能够总结出来,再反馈给我们公司,我们自己鞭策自己做这一类的事情,在这方面协助老师做一些研究。计算机维护和网络维护是服务外包,你给我派一个人呆在这儿,每天就做这些事情,2500块钱一个月。这个有一个比较了,全国的待遇是有差别的,一年用十个月,这样的话,我们实际上是两万五千块钱服务费,我的计算机维修和网络维护都解决掉了。我们学校里面,如果说他是全职引进来的话,他的收入大概在五万块钱左右,相当贵的,而且还要面临他跳槽的问题,还要面临他时间长了之后服务态度的问题,我们这种是很简单的,一年换一次,甚至可能一个月换一次,这就是硬件服务上我们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服务的质量相对来说比专职的要好,这是我们的体验。

  再有就是软件服务这一块儿,我们现在这么多的软件公司,好的产品确实也不少,真正要能够十分符合学校这一层的使用的话,到目前为止,至少没有哪家公司能够很勇敢的站出来说我的东西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样的话,在一开始我们讲到学校的发展,应用的发展,什么意思?我们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还是要以自己的需求为主,要能够把自己的需要拿出来。可能是很小的东西,交给程序员去做,就两、三天就可以了,就这两、三天,几千块钱的服务费就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这也是我们软件供应商的服务外包,现在我们软件跟硬件两个方面都是外包的。

  在制度保障,推进措施这些方面,大的东西就不说了,我们有一些需求调研,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当中,全都是我们到每一个条件上面,跟这个条件具体操作人员去了解,了解他们的需求,了解他们的工作,你跟他们去交流,他们提出什么样的需求。你去问他你每天要做什么样的工作,你的工作任务大概是什么样的。了解需求以后,写需求报告给他看,如果给你这样的软件行吗?能解决你的问题吗,我们再跟他们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这些应用必然是有具体需要的,这些是具体措施当中的做法,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