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运河全线信息化工程建设方案年内出台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为有效解决京杭运河堵航难题,交通部将组织制订京杭运河全线信息化工程建设方案。日前,记者从交通部水运司了解到,该项工程的总体方案大纲已通过审查,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方案的审查,明年初开始实施信息化工程。

  近几年来,由于船舶流量大、气候因素等影响,京杭运河堵航问题日益严重。为此,交通部于去年12月组织编制了《解决京杭运河堵航问题的方案》,在该方案中,“建立和完善京杭运河全线信息化系统,实施信息化建设工程”是解决堵航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据京杭运河堵航问题的实际情况,京杭运河信息化建设的近期目标是为最大限度解决京杭运河堵航问题提供信息保障,保障全线资源共享,保障信息的互联互通。力争通过信息化建设工作,收集各种与京杭运河管理相关的数据信息,通过统计、分析,为管理部门提供管理和决策的依据。

  据介绍,正在进行中的京杭运河全线信息化建设工程包括信息网络系统建设、信息资源系统建设和信息应用系统开发三个大项目。其中,信息网络系统是指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建立的信息处理、传输、交换和分发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此项工程将为保障京杭运河全线信息在各级管理部门之间、在管理部门与船舶和港航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建立贯通全线的宽带广域网络。将在对现有网络调研的基础上,研究京杭运河全线计算机网络系统总体体系结构。项目建成后,将整合、开发京杭运河全线信息资源,实现船闸船舶通过量、船舶密度、水文及气象等信息的及时准确的采集、分级存储、实时更新和全线共享。

  同时,京杭运河信息化系统设计将按照集成化、自动化、虚拟化的原理,采用自上而下的原则进行,系统建设的实施采用自下而上的步骤进行。为实现京杭运河全线信息资源共享,系统也将采取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格式。

  为使京杭运河全线信息化工程建设卓有成效,在交通部组织下,组建三省一市京杭运河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小组将组建并研究讨论落实工程实施计划及有关协调工作。具体工作由京杭运河沿线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在相互协调的基础上,各自组织本区段方案的设计及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