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信息化战争作战优势的发展变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使军队战斗力的构成要素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此情况下,传统作战行动的空间优势、时间优势、思维优势、结构优势及效能优势等的内涵和外

延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于是,谋取新的作战优势,便成了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交战双方必须全力争夺的一大目标。

  谋取虚拟空间优势

  任何战争都是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进行的。以往的战争,由于受武器装备等的限制,交战双方的作战活动主要在地面、空中和海上(下)这些有形的物理空间内展开。因而,夺取这些空间的控制权,也就成了谋求空间优势的重心所在。而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这一优势的夺取将会发生很大变化。

  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运用所导致的武器装备和军队结构等的变化,现代战争的作战空间正由传统的陆、海、空向太空,特别是信息、心理、电磁等虚拟空间拓展。在这些空间上展开有效的攻防作战,谋求控制和使用这些空间的优势,已成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必由之路。其要义,就是充分利用虚拟空间的开放性、广延性、无限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积极寻求敌方虚拟空间的薄弱环节,整合己方虚拟空间的综合作战力量,通过实施关节击破等,获取虚拟空间的制权优势。正如人们看到的,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军队目前已把制天权、制信息权、制心理权等与传统的制空、制海和制陆权作为一个整体通盘考虑,通过虚与实的结合来达到对整个战场的有效控制。由此,努力谋求虚拟空间的制权优势,自然会成为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交战双方全力争取的一种战场优势。

  谋取神经网络优势

  以往的战争,人脑这一最具主动性的智能主体大都处于离散状态,而且由于主要依靠指挥体制和相较简单的指挥工具来构成联系,使其潜能的发挥受到很大限制。

  在未来战争中,由于信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战场将被两大网络链接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一类是链接各个信息平台、作战单元、作战人员的数字网络,另一类是分布于数字网各个节点上的由人的大脑构成的神经网络。其中,每一个神经网络都由1800亿个神经元或神经细胞以非实体连接方式发生着相互作用。在现代化的数字网络的支持下,人脑神经网络不但具备数字网的共享、高速、灵活等特点,还具有思考、组织、记忆、感觉、选择、创新、想象和学习新生事物的能力,是数字网络的“放大器”,可充分挖掘其潜在能力并将之迅速作用于敌方。因此,谋取基于数字网络上的神经网络优势,将成为未来战争中交战双方追逐的又一战略制高点。为此,交战双方将充分挖掘己方神经网络资源的潜力,发挥神经网络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等特点,同时通过限制对方神经网络作用的发挥,谋取在战争意志、战略战术、作战谋略、军事思维等方面的优势,再利用数字网的辅佐和支撑,实现战争大网络体系上的整体优势。

  谋取结构破坏优势

  以往的战争,由于军队编成内的各作战单元,特别是信息基础设施受技术和体制上的制约,无法实现全面和紧密的互连互通。从逻辑上看,各作战单元或信息资源之间相互独立,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不能构成一个整体。因而,交战双方要想有效战胜对手,就必须一一消灭对方这些相对独立的作战单元或是信息载体,方能最终赢得战役战斗的胜利。

  在未来战争中,由于信息技术等的发展和运用,投入战场的参战部队的各作战单元或要素被一个由探测设备、传输介质、存储机构、处理平台组成的信息网络链接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其中任何一个节点或要素遭到破坏,都会使整体作战能力大大降低甚至无法形成。由此,通过谋取基于信息空间上的结构破坏优势,使对方无法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自然会成为交战双方争取的又一战场优势。

  谋取效能聚合优势

  以往的战争,由于受信息传输技术和部队机动能力等限制,作战力量的使用和整体效能的谋取,主要依靠作战单元的编组和时空上的高度集中来获得,亦即通过作战队形等手段来实现。

  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全球信息栅格(GIG)能够把分布于全球范围内的作战单元、信息平台、数据库等,用标准统一的接口和交换技术链接成一个大的网格,实现物质、能量、信息等的高度聚合。这种资源聚能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力量在空间上的集中,而是体系合力的内在凝聚,它具有显著的网络遍布性、节点密集性、功能复杂性、行动一致性等特点,会产生出1+1〉2的倍增效果。因而在未来战场上,能否形成并保持住这种效能聚合的优势,对赢取战役战斗乃至战争的胜利,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谋求这种优势,自然也就成为交战双方的不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