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警方信息化建设显神功
来源:合肥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 10月18日晚,包河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快捷的优势,经过缜密侦查,严密布控,在合肥市濉溪路包河区政府附近,一举将网上逃犯徐从明抓获。至此,“2005.05.04”系列抢劫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5月4日夜11时,合肥市包河区接连发生两起劫案,一辆红色桑塔纳出租车行至合肥市包河区骆岗镇盛大村时,被四名男子抢走4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另一出租车司机在合肥市包河区东流路与美丹路交叉口,被四名歹徒抢走200元现金和一部价值2000元的摩托罗拉移动电话。

很显然,这是同一伙劫匪所为。犯罪分子的气焰十分嚣张,作案手段恶劣。包河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接警后,精心布控,并于当晚将犯罪嫌疑人史俊飞、周鹏缉拿归案,然而另两名嫌疑人郑兴顶、徐从明侥幸逃脱。

经审讯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得知这是一个以无业青年为主长期勾结的犯罪团伙。他们整天无所事事,四处游荡,多次实施拦路抢劫、入户抢劫及诈骗等犯罪活动,给社会治安带来极大隐患。为早日将该犯罪团伙摧毁,包河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迅速成立以队长李新民为组长的专案组,将逃犯信息在网上公布,请求相关单位协查。并积极开展网上信息比对。8月11日,犯罪嫌疑人郑兴顶被包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抓获。而该团伙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徐从明却仍逍遥法外,行踪诡秘。

徐从明外号“四大头”,家住包河区义城镇李荣村,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10月7日,专案组获得信息,徐从明当晚将乘车去福州,至于乘何种交通工具不明确。获此线索,专案民警马上行动,兵分数路,在市内各主要火车站、汽车站蹲点守候,然而,狡猾的徐从明却未出现。

专案组的压力更大了。包河公安分局局长孔繁年始终关注案件的进展,并适时鼓劲打气,要求专案组不要气馁,要变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10月17日,刚刚参加完“全省网上破案追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的队长李新民特别强调了网上信息的重要性,要求大家总结经验,缜密侦查。专案组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特点,重新制定了追捕方案,经过精心细致的侦查获悉:徐从明于10月18日晚将在一酒店出现。当晚,队长李新明、教导员陶旭东带专案组民警守候在合肥市濉溪路包河区政府对面一酒店附近,待徐从明刚一出现,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