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上空鸣起警报声
来源:中国军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呜、呜、呜……”10月23日上午8时40分,一阵紧急防空警报声在石家庄市上空鸣响,拉开了河北省城市防空演习的序幕。

    在防空警报拉响之前,多维侦察已经展开。位于渤海一线等地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利用先进的侦察手段,将“敌”空袭飞机的数量、批次、机型等情报,及时、准确地汇集到省防空作战指挥部,为空袭预警提供了可靠依据。

    河北省军区作训处长赵专运介绍说:“河北省针对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可能发生的城市空袭,依托地方科技器材和信息化人才,构建了电子雷达侦察、网络渗透、空情收听于一体的网络化侦察预警体系,初步实现了空情侦察的信息化。”

    伴着空袭警报的长鸣,城市重点目标的伪装工作紧张展开。省电信大楼、自来水厂、储油罐和高炮阵地等通过各种手段得到有效伪装。市民紧急疏散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人防工事、防空洞、地下室等隐蔽所发挥了防空避难作用。

    与此同时,对空综合打击依次展开。信息对抗率先与“敌”预警机、侦察机和电子干扰机展开了角逐。光电干扰、空中雷场、短波和超短波通信干扰、网络攻防等各显神通。

    最为精彩的是民兵、预备役部队防空分队对“敌”空袭兵器的火力打击。“嗖、嗖、嗖……”一枚枚地空导弹直刺蓝天;“轰隆隆……”一发发高射炮弹飞向“敌”机,空中“靶机”和模拟巡航导弹纷纷被打得凌空开花。

    “敌”机冒着炮火,强行进行机降,对城市重点目标进行破坏。“敌”直升机机降部队立足未稳,民兵、预备役地炮连的加榴炮、滑膛炮,便开始多次齐射,把“敌”机降部队消灭在火海中。

    空中综合打击后,消除空袭后果的演练展开。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对被毁坏的通信枢纽、电力设施、城市供水管道、化工企业、交通干线进行了抢修;民兵医疗分队和应急救护所进行伤员急救;城市很快恢复了正常运转。

    随着空袭解除警报的长鸣声,城市防空演习宣告结束。

    现场指挥员、河北省军区参谋长方文平说:“对中心城市进行空袭已是现代局部战争的显著特点,各国都在探索城市防空的有效手段和战法。这次演习表明,我国后备力量的防空装备和人员素质发生了明显变化,信息化水平提高,民兵、预备役部队已经成为城市防空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