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到底让谁管理?美国与欧盟互不相让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7-07-05

10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到底由谁来监管全球互联网?目前享有管理权的美国与其它国家发生了激烈的争执。美国总统布什本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巴罗佐(JoséBarroso)时特意提出了这一问题,对此,双方的意见截然不同。

此前,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纷纷要求减小美国对全球互联网的影响力,因此还专门起草了一个要求对全球互联网管理进行改革的提案,准备提交11月份举行的联合国峰会讨论,欧盟最近也对改革提案表示支持。

美国国务院信息政策协调人戴卫-格罗斯(DavidGross)日前表示:“当然,美国与欧盟都希望从中找到共同的利益,但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并不会放弃自己的原则。”布什与巴罗佐讨论了欧盟对于上述针对互联网管理改革提议的立场,但格罗斯没有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白宫也没有披露。

事实上,这一问题之所以在国际政界引起争议,主要焦点在于美国政府目前所享有的,对全球互联网地址及顶级域名的管理权。举例来说,布什政府最近反对通过以.xxx为后缀的色情网站域名,而这一否决权只有美国独享,其它任何政府及组织都没有。

在联合国组织的一系列会议中,来自数十个国家的部长对此提出异意,纷纷要求参与管理,并发挥更大的影响,其中包括古巴和中国的代表。然而言论自由倡导者及商业组织对此却有所顾虑,它们担心更多国家参与管理会导致监管政策更加复杂,赞成电子商务环境恶化等等不利后果。例如,美国计算机技术行业协会(CompTIA)强调指出,它支持“以市场为基础”的解决方案,并不赞成扩大联合国监管权的做法。互联网.uk域名管理机构Nominet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商业组织的主要担心在于,互联网管理权划归联合国之后,各成员国会提出五花八门的提议,有可能赞成管理上的混乱,这些提议包括“消费者保护”、对域名使用征税、将ICANN并入联合国机构等等。联合国此前也提议创立一个国际征税机构,考虑对邮件征税,其报告称,100条信息征税一美分可以“忽略不计”。

美国国务院国际电信与信息政策顾问委员会上周四召开会议,与会者表示,几十年来国际互联网的管理一直运行良好,因此美国不打算出让手中的管理权。美国两党对此问题的立场空前一致,众议院两党代表致信格罗斯,要求他不能向国际压力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