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预报  (2009.5.11-2009.5.17)
来源: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 更新时间:2009-07-24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没有出现传播范围广、 破坏力强的新病毒。

    近期,病毒传播仍然会以蠕虫和木马为主,其主要传播途径是网络共享、网页挂马或电子邮件等。这些蠕虫和木马入侵感染Windows操作系统,使得操作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最终导致系统中的数据信息被窃取,计算机用户受到更大程度的损害。另外,由于这些蠕虫和木马的变种出现频繁高,呈现繁衍速度快、传播途径多样化、危害性强、隐蔽性强等新特点,因此给计算机用户的防护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另外,病毒、木马的传播过程中,第三方软件的漏洞常常被大量利用,一方面是由于这些软件的用户众多,使得恶意攻击者有相当大的攻击目标。另一方面由于第三方软件的厂商软件更新的速度不足够快,使得针对该种漏洞的恶意Web网页长时间在网上肆虐。再者是由于用户针对第三方软件的安全更新意识比较低所导致,而大部分用户已养成对操作系统及时更新的好习惯。

专家提醒:

    我们建议重点单位的计算机用户应及时对系统进行安全扫描,安装系统补丁,修补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漏洞。特别是对第三方软件的安装使用要严格管理,对必须使用的第三方软件要保证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