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监察杂志 更新时间:2012-04-14

   位于河北省东部的唐山市,宛如镶嵌在渤海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近代历史进程中,光彩夺目。我国第一座机械化生产的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等在这里相继诞生,激情、创新和活力,成就了唐山近代工业摇篮的美名。“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特别能战斗”的开滦精神、遵化农民艰苦奋斗的“当代愚公精神”,尤其是唐山人民百折不挠的抗震精神,为这座城市注入了强劲发展的精魂。

  进入新世纪以来,唐山人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积极投身于科学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建设中。特别是近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效率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所展现的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恰如一股清风,给这座从地震废墟上重新崛起的英雄城市,增添了新的魅力。“为民第一、服务至上”,“不让群众和办事的企业在我这里受冷遇”等服务科学发展的理念,正成为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超时默许、并联审批、一线工作法、“五加二、白加黑”等实际行动,正在为打造效率唐山助力……

  “有好的作风,才能抓住机遇,才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的落实,才能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提供有力保证。”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深知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09年2月26日,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明显成效。”

  削文山、填会海——转变作风从领导机关抓起

  各级领导机关在全局工作中起着组织、指挥和示范的重要作用。改进作风,首先应从领导机关抓起,从抓文风、抓会风等具体问题做起。

  会风反映作风,作风体现效能。2月27日上午,唐山市召开全市“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工作会议,把市委、市政府准备召开的38个专题工作会议合并成1个开,集中作出部署。这种削文山、填会海的超常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

  会上,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的讲话仅用了3分钟。他说:“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落实。面临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真正做到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我们必须转变会风,开短会,讲短话,讲真话,讲实话,给全市带个好头。”

  据介绍,这次会议之后,该市上半年不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工作会议。必须召开的会议,尽可能采用视频会议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通过这一措施,大约可以省去7200名基层干部到市里集中开会,可以省去十几个县区和各部门召开贯彻落实会,累计大约可节约费用1000万元,更重要的是可以使领导干部腾出时间搞调研、跑项目、谋发展。

  文风体现作风。为削文山,唐山市正在实行公文电子化发布和接收,除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市委全会等重要会议,上报中央和省的文件外,市领导的会议讲话不再另行印发纸质文件。

  为了让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唐山市领导机关主动减少各类检查评比活动。据唐山市监察局副局长张建德介绍,市纪委、监察局正在对全市各类达标评比活动进行清理整顿,能减少的,坚决减少,对确需保留的,在规范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布。

  能不能把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关键在领导、在力度、在措施。唐山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郝仲军告诉记者:“为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唐山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也都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报市领导小组审批,对标准不高、措施不硬的要打回重报,务求有震动、有突破、见实效。”

  下基层、上一线——领导干部带头真抓实干

  抓作风建设,领导干部真抓实干是关键。如何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唐山市委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委常委要做到“九个带头”:

  一是带头跑办盯办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二是带头开展“调研周”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工作,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并亲自撰写“驻点手记”和调研报告,每位常委每年累计到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少于60天;三是带头落实“六个一”工作制度,每位常委联系一个乡镇(街道)、一个社区、一个企业、一个后进村、一个贫困户、一名社会代表人士,真正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切实改变“用会议部署工作,打电话督促工作,坐办公室了解工作,看材料总结工作”的不良作风,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四是带头大力精简会议;五是带头减少公务接待,除市委统一安排外,一律不参加各种名目的应酬性庆贺、剪彩和迎来送往活动;六是带头实行公文签批超时默许制;七是带头开展明察暗访;八是带头公开电子信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和处理;九是带头廉洁自律,严格遵守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教育和管理自己的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据了解,唐山从赵勇书记做起,每位常委签批公文一般不超过36小时,无特殊原因,超时即为默许。这些举措为改进领导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开了好头。

  唐山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管理处处长庞大勇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唐山在全市党政机关全面推行了“一线工作法”,让领导干部努力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

  赵勇和市长陈国鹰等唐山市党政主要领导率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赵勇先后多次到曹妃甸新区、南湖生态城、路北区、玉田县现场办公,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协调有关部门当场解决重点项目规划、中小企业发展和民生工作资金支持等50多个具体问题。

  今年年初,面对金融危机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沛然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他多次深入厂矿、农村等一线,每到一地,都详细询问企业“发展有哪些障碍和困难?”围绕为“为企业排忧、为发展清障”的主题开展调研,他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树立科学的执纪理念,既要旗帜鲜明地惩治腐败,又要正确把握执纪界限,理直气壮地支持企业开拓创新、加快发展。


  压时限、减流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效能革命

  行政效率是地方发展环境的核心内容,也是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去年开展“效率年”活动,唐山市的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唐山人分别用138天、100天时间就完成了建设路、北新道的综合改造工程,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市中心区外环线建设工程,用一年时间把南湖水面扩展到11.5平方公里;在改善民生工作中,用一年时间解决了2450个村、213万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283个村3.1万户的“平改坡”任务。

  实践证明,唐山人完全有能力创造更高的效率。

  尤其是通过“效率年”开展的效能革命,唐山市行政审批事项由986项减少到292项,减少了70%以上。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大压缩审批时限,使办结时限比原来法定时限平均缩短50%以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推行超时默许制,使唐山行政审批机关在提高效率方面实现了一次自我革命。

  但是,对工作向来高标准严要求的赵勇指出:“唐山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我市行政审批事项虽然只有292项,但是在全国来看还有比我们更少的。目前重庆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为128项,沈阳为110项,最少的昆明仅为96项。”

  于是,新一轮的效能革命在唐山掀起了——

  简化决策程序。目前,唐山市各单位正在根据权限对决策事项进行逐一梳理,以压缩决策环节,规范决策流程,提高决策效率。市委明确要求,凡各分管领导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原则上由分管领导决策;几个领导之间能够协调解决的问题,报主要领导同意后即可组织实施,原则上不再提交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只有重大的事情才提交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研究。

  减少审批事项。在继续推行电子政务、并联审批、超时默许、零成本注册等制度的基础上,唐山市要求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再清理、再优化,以整合部门内部审批事项,要求一个部门只能盖一个章。同时积极推行项目预审批制度,只要符合规划、环评标准、产业政策和土地政策,项目就可以开工建设,其他后续审批手续可在建设过程中陆续完善,努力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压缩管理层级。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层次、精简职能部门和办事机构,推进行政管理偏平化。唐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向县(市)区下放若干管理权限的意见》,继续向县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去年6月,杭州市推行了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唐山市立即研究实施方案,于2009年1月1日出台了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实施意见,在市本级、各县和各乡镇都建立代办机构。对市域范围内、符合产业导向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均可委托代办员向行政服务中心各审批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免费承办代办项目。唐山市在后备干部库资源中,筛选了90名正县、副县级后备干部作为代办员,每2至3人组成一个代办组。目前,唐山市最为迫切的72个项目已交到代办员手中。“我们要求,所有代办员必须与原单位工作脱钩,集中办公。市委组织部实行跟踪考察,结果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负责任的实行责任追究。”唐山市政府办公厅政务指导处处长赵晓彤说。

  “五加二、白加黑”——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

  3月21日,星期六,法定休息日。可当记者来到唐山市南湖生态公园建设工地时,只见载重卡车川流不息、施工人员紧张作业,清淤扩湖、挖土栽树……

  据唐山市纪委常委杨文介绍,为了在今年“五·一”节前建设好南湖生态园这一重点工程,给唐山人民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这里的工人昼夜奋战,实行的是“三班倒”工作制。

  “面对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实现跨越发展、扩大开放和改善民生的历史机遇,我们再一般化地、按部就班地抓落实,就会丧失大好机遇,成为历史的罪人!”赵勇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话掷地有声:“我们必须以争分夺秒、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五加二、白加黑、重点项目建设三班倒’的精神状态干好工作。”

  3月22日,星期天。记者到曹妃甸和唐海县采访时,抱歉地对曹妃甸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韩建民,纪工委副书记吴静兰等工作人员说:“今天是星期天,打扰你们休息了。”他们却异口同声地说:“没打扰,我们平时基本上都是‘五加二、白加黑’,习惯了。”

  为加快曹妃甸开发建设步伐,去年8月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曹妃甸新区。对情况了如指掌的韩建民,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新区计划到2010年,累计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50亿元、财政收入达100亿元的预期目标。

  记者在热火朝天的曹妃甸新区看到,施工和运输的车辆忙碌不停,港口码头物流往来不断,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唐山湾“四点一带”建设气势如虹,世界一流的国际港口、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滨海生态城等工程建设紧锣密鼓……这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把唐山这块热土装扮得更加生机盎然。有人预言,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好了,其意义不仅是再造一座新唐山,而且会在建设河北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发挥龙头作用,成为拉动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

  吴静兰给记者说,目前,曹妃甸工业区已进入基础配套、产业聚集的关键阶段。为了更好地服务工业区建设,党工委和管委会今年初就把办公地点,从舒适的唐海县搬到了条件艰苦的小岛上,而且从元旦至今,每周坚持6个工作日。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立一再强调,管委会的干部一定要在“实”字上下狠功夫,把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作为一种信念来打造,作为一种文化来弘扬。现场办公、限时办理,是刘建立等管委会领导一贯的工作作风。今年2月,韩建民为了指挥抗击风暴潮,在岛上连续奋战一周,确保了岛上人员和财产的安全。任务完成后,韩建民也累得腰酸背痛,打了一周点滴才好。

  谈到干部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唐海县纪委副书记孙梦成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唐海县政协副主席王立功在主持临港项目园区和七农场项目园区建设期间,工作夜以继日,上高三的女儿在石家庄上高考辅导班,想回家要爸爸去接。由于工期紧,王立功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一心投入到工作中,无暇去接。风雪之夜,女儿搭车回来,不幸在即将到家的时候发生车祸身亡。全县很多老百姓含泪为孩子送行,一个老人说:“王主席是为了咱唐海的发展,为了老百姓的利益才失去孩子的呀!”在场众人,无不潸然泪下。

  在一旁的唐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杨建文,忍不住对记者说:“梦成光夸别人了,其实他自己工作起来也是一个‘拼命三郎’,去年为跟踪督办一个投资4亿多元的项目,他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连续奋战,最后,累得病倒在工地上。”

  据了解,在唐山,这样默默奉献、拼命工作的人不是少数。记者问:“是领导要求你们这样没日没夜地工作?”他们普遍回答:“不是。党员领导干部干在前面,发挥了带头作用,我们来加班加点也是自觉自愿的。”

  从唐山人身上,人们又一次看到了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又一次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劲头。

  正是靠着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我们的事业才充满生机、蓬勃发展。


  细查找、严处理——发动群众向不作为、乱作为开刀

  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让工作不到位的人“丢面子”,使不认真落实责任的人“挨板子”,给破坏发展环境的人“挪位子”。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沛然明确提出:“谁破坏唐山的环境,就砸谁的饭碗;谁损害唐山形象,就让谁没有形象!”

  遵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领导,因办理劳动仲裁案件严重超时,被通报批评。这是唐山在全市开展的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一个缩影。为避免个别干部的不良作风影响一个地方发展环境,去年唐山全市严肃查处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案件22起,对121名影响机关效能的人员分别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对7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处理。今年2月,唐山市又对6起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作风散和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在全市通报。

  专门机关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才能立体扫描、全方位查找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干部作风好坏、有什么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为此,唐山市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问计于民。不久前,他们通过《唐山劳动日报》等新闻媒体,刊登了《关于邀请您参与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请全市人民帮助找出“我最不满意的干部作风”。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他们正在逐条认真梳理,逐条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除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外,唐山市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聘请100多名作风监督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等措施,严查作风不正的单位和个人。

  “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为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唐山市决定在作风建设活动结束时,让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并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低于80%的,要对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同时,唐山市还决定从今年起,在市、县两级开展“万人评议政府”的活动,让群众对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的工作“评头论足”,让部门和行业直接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并运用到干部任用和奖惩工作中,对被评为末位的单位主要领导,第一年给予警示,第二年就地免职。

  办实事、求实效——唐山因干部作风转变而改变

  经过“效率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洗礼和砥砺,唐山干部的精神面貌和作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唐山这座美丽的城市,也因为有这股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气、神”,而越发充满生机和活力。

  “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是我们政府部门永恒的主题。”唐山市建设局局长苏春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和建设系统的员工。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他们研发成功了阳光招投标系统,既能有效防范风险,又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服务就是政府部门的产品,要像企业经营商品一样,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让企业和群众满意。”赵勇要求唐山市各级干部切实强化服务意识,要求有关部门尤其是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部门,公开服务事项和内容,接受群众的监督,向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

  “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不让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在我这里受冷遇,不让工作事项因我而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不让唐山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正在成为唐山全市干部的实际行动。人民群众特别是企业明显感到,唐山市党政机关的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有了新提高。在曹妃甸投资30多亿元的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袁光宇感慨地说:唐山有关部门廉洁高效的作风和曹妃甸得天独厚的环境,使这里成为我们项目的理想选址之地。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开展“效率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唐山市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不断增强,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2008年12月31日,虽然天寒地冻,但阳光却格外明媚。风尘仆仆的赵勇书记冒着严寒,给居住在震后危旧平房里的164户居民,送来了新房钥匙。当居民吴玉玲接过新房钥匙时,激动地握住赵勇的手,连说“没想到”:“2009年底能搬进新房,我们就忒知足了,没想到政府工作的效率这么高,让我们这么快住上新房,没想到赵书记亲自来给我们动迁户送钥匙。”

  据悉,震后危旧平房改造是唐山市“一号工程”,2008年底前已竣工57万平方米。到目前,唐山市已开工建设安置住房235万平方米,计划2010年底前将全部完成5.4万户平房区居民的安置工作。值得称道的是,唐山市在危旧平房改造工作中坚持便民利民的理念,变“人等房”为“房等人”,即等到新房盖好、安置好拆迁群众后,再拆掉居民原有住房。

  转变干部作风,就是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2月19日,以五大工程20个健康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在唐山市正式启动。这是唐山市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内投资60亿元,重点为民办好的20件实事之一。遵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崔明告诉记者,该市把为民办实事作为转变作风的具体行动:为方便群众办事,市政府专门在网站上建立“便民指南网页”,涵盖与群众生活有关的42个方面的内容;东陵等乡党委、政府在送技术下乡的同时,免去农民在万亩苹果基地建设中,栽种果苗所需要的近300万元的全部费用。唐山市各级党政干部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建设效率唐山、健康唐山以及改善民生的实践中攻坚克难,不断彰显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唐山市正在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权力监督制约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赵勇明确提出,要树立和弘扬崇尚实干的导向,注重选拔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善于科学发展的干部,真正做到不让老实正派的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要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营造干事创业者受尊敬、受重用的鲜明导向。

  风清气正好扬帆。通过“效率年”活动的助推:唐山已跨入了GDP达3000亿元的城市行列,与北京、上海、广州等23个城市一起步入了跨越发展的新阶段。我们相信,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唐山“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省委省政府政策落实”的各项任务,一定能顺利完成。

  当前,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正汇聚成一股推动唐山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有这样一支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干部队伍,不正是这个城市充满生机和魅力的关键所在吗?一个效率唐山、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和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正阔步向我们走来。从唐山人身上,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中华民族英勇不屈、自强不息、甘于奉献、蓬勃向上的不竭动力,看到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