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山东”应尽快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泰安10月23日讯 10月22日至23日,来自省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泰安参加了“数字山东”建设信息化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与会人员呼吁,必须尽早启动“数字山东”建设,加快我省信息化进程。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五”期间,我省围绕有关“数字山东”的基础建设,立项开展了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研发、信息共享平台等多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各地、各部门也已经进行了本地、本系统内部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可以说,启动“数字山东”总体建设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数字山东”是一个超大型的信息系统工程,通过“3S”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系统RS)、网络技术、多媒体虚拟现实技术等手段,深度开发与利用海量空间数据,服务于政府、企业、公众等各方面的信息系统。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启动了“数字省市”建设,但山东还一直没有从构建全省性基础平台的层面来启动“数字山东”。


  从全省层面上启动“数字山东”,可以有效地防止同类信息项目的重复建设,避免信息资源的重复采集。省“3S”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科技大学教授陶华学告诉记者,他们中心曾做过一次调查,发现当前信息化进程中的重复立项、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以地表测绘资料为例,目前有地质、土地、水利、环保、交通等多个部门都在各自进行信息数据的采集。这样不但造成了资金的浪费,也使有限的信息人才资源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启动“数字山东”建设,还能够通过制定全省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立统一的基础框架和应用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教授说,信息共享是“数字山东”的核心内容,这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但信息共享的前提是技术标准的一致性,必须提前规划,避免走弯路。


  据悉,我省各地、各部门目前已开展了“数字青岛”、“数字环保”、“数字水库”、“数字泰山”等信息化工程,但由于相互之间的标准和技术方案并不统一,相互之间不能互接互通,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有推倒重来的危险,造成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


  中科院院士何建邦认为,政府在“数字省市”建设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政府必须担负起建设地理信息共享平台的重任,并通过制定政策、协调关系打通目前普遍存在的各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