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晋奇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致辞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4

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深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于2009年5月26-2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以下为商务部信息化司李晋奇司长在本次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今天电子商务大会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历届大会围绕电子商务的政策环境、模式创新、区域发展、行业运用等内容进行深入的互动研讨,交流电子商务理念,应用情况以及经验教训,探讨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有效途径,提出了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有效建议,对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出现明显下行和衰退的趋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一是外部需求萎缩,国际贸易下降;二是贸易融资条件恶化,贸易风险的上升;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开拓市场难度增大;四是各国货币景象编制,削弱出口价格的竞争力。随着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我国的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的发展需求,本届大会应对危机,推动创新,打造平台,和谐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和部门领导共同研讨如何利用电子商务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对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具有现实的意义。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商务部将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保持外贸增长作为今年商务工作的重点,电子商务作为信息技术在商贸领域的具体应用,在保增长扩内需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4月17日商务部在第105届广交会期间,召开了“电子商务助力外贸增长高层论坛及部分省市区域平台开通仪式”,邀请了业内专家、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以及企业代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且开拓了由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与部分省市合作建立了区域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技术资源优势,对区域内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贸易全流通服务。目前已开通了福建、天津等九省市区电子商务平台,运行效果良好,不仅降低了企业贸易成本,拓宽了贸易渠道,也避免了地方信息化建设的重复投入。下一步,商务部还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推动电子商务的促进工作:

一是加强电子商务发展研究,继续组织编写“中国电子商务报告”,密切跟踪国内国际电子商务发展态势,适时研究制定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二是致力于发展完善电子商务相关法规与标准,积极研究探索监督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有效模式、方法和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加快网上交易办法的制定,规范电子商务交易环境和交易行为,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

三是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模式的创新试点,面向国内国际贸易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电子商务新模式试点,培育创新发展模式。选择部分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强的城市,探索政府扶持和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的有效途径,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尽快在全国推动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和创新发展。

四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和扩大电子商务对外交流渠道,积极参与联合国贸发会议、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国际与区域组织的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发挥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工商论坛的作用,与世界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区域双边经贸关系的电子商务合作关系,积极参与电子商务相关国际标准,规范和制度的制定,随着我国电子商务自身体系和发展环境的不断完善,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能够引导企业积极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危机。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