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在中国电子二十周年致辞
来源:赛迪网讯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

  李伟:同志们,上午好。首荣融同志的委托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成立的20周年纪念会。借此机会我一是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全体职工,包括离退休的老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感谢。谢谢大家。第二层意思也借这个机会向我们总参、总装备部、军队的同志多年来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对中国军工企业,对所有的中央企业多年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也对我们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工信部、财政部以及金融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对电子信息集团,对中央企业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

  因为我的身份有点特殊,所以感谢得多一些,但是确实是诚意的。前面我们看了电子信息集团成立20周年,包括企业五六十年来所做的工作,所做的成绩的短片,我们也听了群力董事长的讲话以及老干部和领导同志的发言,我觉得对我来说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成立20年以及下属企业五六十年来的发展,确实是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腾飞作出了贡献,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是值得我们高兴和自豪的。我在这里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谈点想法供大家参考。第一个我想说的是走出光环,再展宏图。前面讲了中国电子信息集团产业包括下属企业确实铸造了辉煌,但是在现在的条件下,我希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应该走出光环,振奋精神,再创业绩。这里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电子信息、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企业的竞争已经超出过去计划经济时代了,它不仅是企业的竞争,也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竞争,而且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越来越惨烈。很多名噪一时的大企业现在非常辉煌几年以后也许就淘汰了。这就是现实,现在的大企业就是这样的,电子行业尤其如此。

  我和前面的班子在座谈的时候讲了一个说法,我说你们要清醒地认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现在产业市场机制、国际电子行业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我认为现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确实是在国际有地位,在国内是知名的大企业,但是还不是在国际竞争中比较强,比较优质的企业。这是现实。

  尤其是在现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两三年前谁能想到美国的华尔街的金融帝国巨头们能是现在的结局,谁能想到美国的通用,美国的GE,美国的克莱斯勒,日本的一流国际大企业是现在这样的状况?想不到。它的管理、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包括它的技术都是世界领先和一流的。他们已经如此,何况我们中央的企业呢?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现在这种市场竞争的惨烈性。我这几年来一直强调做强做优做大的关系,最早中国的企业是讲做大做强,我从内心是反对的,提过不同的意见,但是后来国资委的提法是做强做优做大,我不太主张在中国现在的体制下太多强调做大,现在做大的积极性太高了,而且做大对财产复制的机制存在很多的缺陷。三九过去是名噪一时的,后来不就是志求做大而失败了。我们中央企业的华远也是如此。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现在在国际上所处的地位和作用。作出国际的光环和历史成绩,这只能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不能作为我们的包袱,要走出光环,放下包袱,确定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战略方向,现在要卧薪尝胆,然后图生存,图发展。尤其是在现在的形势下要更强调这个。第二个我想说的是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个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生命所在,企业的竞争包括人才的竞争和管理的竞争,但是归根结底体现了企业的技术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这些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创新方面,在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方面作出了成绩,当然这些成绩还不足以形成与国际同类企业具有先进竞争的格局和实力。最简单的比喻,中国电子集团680亿美元,人家数百亿、数以千亿计的行业,人家的科技创新是10%、12%。我们现在一百亿美元是百分之三点几,这已经算是高的了。在现在这个时代,这样的投入是多么艰难。现在电子行业的发展用日新月异来形容真是不足为大。

  我经常举这个例子,1992、1993年我陪同领导到933去的时候,当时的计算机还在攻克每秒钟3000万次的计算,前两个月看到了一个报道,美国计算机的演算速度已经达到每秒钟20万亿次。30年前我们极少有人想到科技在我们现代经济生活中的情况。同样我们现在的思维虽然有科技幻想,也很难想象30年以后科技技术、电子技术在我们现在生活中,在我们企业当中的先进程度。这就对我们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提了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的课题。所以我们非常强调创新,尤其是在电子行业。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结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实际要加强管理,整合资源,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方面我听了一些人的介绍,我觉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是大有潜力的。尤其是在资源的整合上,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从现在的3G、4G、5G企业的整合入手,这方面的力度也很大,但是要真正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角度讲这里面大有潜力可为,大有成本可以降低。科技进步是一个方面,降低成本,加强管理又是企业增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在管理方面能够降低成本,在中央企业当中有很多数字是非常可观的,中国移动形成集团的统一采购,一年节约下来的成本是几十亿,07年的时候是100亿。我们中央企业要创造100亿的利润是需要多大的工夫。从我的调研来看,每个企业包括中国电子产业信息集团在这方面大有作为。在学习科学发展观方面,这个也是存在的不足,我们在这方面要下大力气。

  第四点,就是要大力加强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我到国资委以后花的力气比较多的就是推进国资委系统,包括终端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我一再呼吁中央企业,尤其是领导班子的主要领导要把现代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意义,要提高这方面的认识,在这方面下大工夫。

  我很同意两个论断:一个是信息化建设对于生产力的发展不亚于十五、十六世纪英国的工业革命。小平同志八十年代有一句话名言,也是很经典的论断: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从而揭开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的篇章。信息化是科技发展的整个主体。我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报道,一个美国人如果走过了几个洲,根据头发的分析来画出这十几年走过的美国各洲的路线图。我感到很惊奇。后来我仔细看了有关的资料,其中很重要的是靠计算机,靠信息化。因为美国虽然是52个洲,但是各个洲自来水系统都是独立的,里面的微量元素的差异很大,人吸收了以后在人体中长期保留这种元素,如果没有高度的信息化和计算机的发展,怎么能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能够达到每秒可以计算20万亿次的计算速度?

  下面讲一下对信息化和制造业的判断。信息化建设如同打开了制造业的涅盘之门。在整个产业链中从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全系统地贯穿着信息化建设。制造在整个传统生产制造环节中占的比例越来越低。中央企业没有理由不在中国的信息化企业建设方面走在前列,要为中国的信息化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要技术有技术,要人才有人才,要资金有资金,有什么理由在这个方面不走在前面,而且它确实不仅对企业自身,对整个国民经济都起着直接大的影响和作用。有点遗憾的是,群力,报志刚,07年中央企业的信息化我们订的25项指标,最后进行了简单的评比,我们想到了你们两家以电子为龙头的企业,按理讲今天是华诞祝贺不应该讲不好的话,但是我想借这个场合讲一下,为了使我们中央企业更大程度的重视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密切联系起来,把信息化建设和加强管理、整合资源、降低成本紧密结合起来。中央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了集团管理的平台大大节约了资源。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借这个机会对中央企业的发展表达了我一种比较焦虑和紧迫的心情。

  再次对各位来宾的到来,对中央企业的支持,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支持,作为国资委的代表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