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连锁药店的信息化
来源:中国医药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在于连锁药店发展过程中对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医药连锁企业的信息化战略必须从支持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高度,对信息化建设布局作总体思考,是体系化地对企业战略、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基础数据、信息集成、行业发展方向和信息技术方向进行系统性的思考、设计和统筹,以达成共识、降低风险、节约成本。


  一个完善的医药连锁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应由三部分组成,即总部的MIS系统、门店POS系统以及物流配送系统。信息系统应根据医药连锁企业的管理实际需求,对系统的基础信息实行适度统一集中管理,以利于管理、维护和系统采用。这些基础信息如药品名称、质量政策、生产厂家、药品价格、顾客档案等,由连锁总部统一管理并下发到各连锁分店。


  连锁药店信息化要通过不断的系统改造、优化升级,做到及时预测销售趋势、遴选采购品种、调整商品结构、确保商品供应。通过提供批号管理、效期报警、库存调整防止逆向物流(药品退货)的发生。


  信息化逐步成熟后,要利用信息系统来加强门店管理、延伸顾客服务、加强门店销售及库存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公司统一管理的自动订货、公司对分店的自动调拨以及分店之间的药品调配,以此缩短订货周期,增强商品配送的及时性、可靠性,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库存积压。


  此外,信息系统还可以逐步延伸、完善,包括建立顾客档案,并按照年龄、常用药、常见病分类;实行会员管理,消费积分、购买时间、价格、优惠待遇等。


  保持管理信息系统的先进性、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已成为医药连锁企业发展的趋势。在改造和完善现有管理信息系统的同时,要根据企业的资源、管理模式的要求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各地社保局网络等需求,制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长远要求。内容应包括:建立子配送中心与总配送中心的内部网络,实现远程联网;改造现有的系统和网络,与供应商通过信息共享保证供应计划的合理性与及时性;配合全国零售网络的建立,完善门店计算机网络,实现与社保局联网,刷卡购药等;不断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并要注重建立自己的开发和管理维护队伍,保证对外拓展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