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药店信息化的几点建议
来源:中国医药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借成熟案例选择软件厂商现阶段市场上的软件供应商很多,但真正了解医药市场的却很少。更有甚者,将一套商场、超市的进销存软件稍加改动,就变成一套医药软件。因此,连锁药店在选择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一套医药行业的应用信息系统,开发商如果没有在医药行业浸淫多年的切身体会,做出来的也多半是“四不象”。


  因此,选择医药软件供应商应首先看其是否拥有成熟的案例;其次要考察其软件是否符合本企业当前现状和发展趋势;第三应考察软件供应商的售后服务能力和售后响应速度,服务能力的延伸对企业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及企业的永续经营是必要条件之一;第四要考察软件供应商对本行业了解的深度。

 
  注重数据挖掘和信息分析能够打印单据、提供所要的数据就是信息化?当然不是。一个好的信息化系统除了功能强大、运转快速外,必须具有智能特性,注重数据间的关联性,而且能够作出智能分析。以采购为例,当采购员在履行采购职责时,系统应自动提示现有库存种类和数量、在途种类和数量、待验种类和数量及历史采购进价、历史供货商等信息,而不需要通过层层点击界面来查找。同时采购员可参照上个月或去年同期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根据不同商品的存货系数来确定库存数量,这将大大优化库存结构,使有限的流动资金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全员培训信息化为了更好地应用管理系统,连锁药店对于员工的培训也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完成培训任务,信息化改造涉及到的每个部门及环节,应共同制订详细、科学的培训内容和培训目标。如采购员要负责采购合同、采购订单及采购入库的管理,因此对采购员的培训要详细讲解采购模块的功能,并结合实例固化采购业务在计算机上的流程,进而加强采购人员的操作能力,以达到熟练掌握功能模块的目的。又如,门店操作人员负责在门店零售商品的清货、收货、销售、汇总、日结,并将数据上传总部,所以对门店管理人员的培训必须包括总部与门店业务的全貌,重点强调每天的数据刷新、清货、汇总和上传的操作方法,使门店和总部保持畅通的数据交互。


  信息化需有循序渐进的过程
  信息化建设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一上来就投入巨资,搞大而无当的给引元大系统。一个公司的信息化必须配合其规模,刚开始就设立过于复杂的系统,反而浪费金钱、时间及精力。信息化应随着药店成长修正系统,增加设备,如同一旦药店规模扩大时,必须增加人手设备一样。因此信息化的投入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考虑系统的永续性系统运用中的变动因素有:硬件设备、软件、资料、人,引进信息化时,要考虑可能的变动因素及应对之道。


  要提升药店的经营层次,实现产业升级,最容易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引进信息化,因为信息化的过程,也是逼迫你必须建立作业流程、规范程序,制定统一标准、让系统制度化的过程。有远见的经营者,不要怕失败,只要有合理的期望,并找对适合自己信息化的方法及适合的人力,加上决策者的全力支持,则信息化的成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