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智能网络门禁系统设计方案
来源:中安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高新技术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也给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带来转变。科技强警的战略方针,正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警务工作方式。监所门禁建设管理现代化、保障监所、戒毒所安全的必要基础。

    设计原则

    1、先进实用

    监于监所、戒毒所技防系统的重要性,先进实用的原则必须贯彻,所谓先进实用是指智能化、傻瓜化、网络化、成熟化和可扩展。

    2、可靠稳定

    所选的门禁系统必须具有高可靠稳定性,具体表现为:运行可靠,从计算机配置到系统配置、前端设备配置都要进行可靠性认证;保存和恢复设置方便,要求系统无故障或非常低故障率,所以系统设计要考虑参数设置保存和恢复非常便捷。

    3、升级维护

    系统设计和所选用的产品应充分考虑今后的升级和维护问题,主要体现在:软件升级是经常性的,选用产品应具有厂家免费升级承诺;

    模块结构:采用的系统应模块化,这样便于系统的维护和升级

    设计项目

    包括门禁系统、考勤系统、在线巡更系统

    方案要求

    采用高科技手段,有效地预防和制止脱狱、暴狱等事件的发生。建设一个完整的、集成的、可靠的、易操作的一体化的门系统,使其成为监所智能化管理不可缺少的部分。系统能有效地对所内各门各通道进行科学化管理,即利用门禁报警系统对监区各门状态进行自动监测,从而有效地提高预防和抵抗事故和加强防御控制的能力,提高监管效率,能整合利有监所其它安防系统,为监所安全服务。

    需求分析和解决方案

    鉴于监所特殊需求,特对系统功能和解决方案作如下考虑

    一般功能

    1、实时监控和脱机运行双模式运行

    管理员通过计算机对所有门的刷卡和开关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实时的显示所有门的开关状态、进行记录,合法卡显示为绿色的记录,非法卡显示的为橙色,报警信息的红色,并驱动计算机音箱提醒管理者注意,通过报警输出和消防联动可以驱动警笛警灯等。也可以脱机运行,即当上位管理计算机关闭的时候,门禁系统的所有控制功能均可以正常实现。

    为保障本门禁系统的通迅、管理及运行处于最佳状态,系统选用TCP/IP网络型控制器,透过所内局域网将各门禁网络型控制器,透过所内局域网将各门禁控制器联网。每台门禁控制器具备8000张、注册卡的门禁权限,脱机存储20000条的海量存储能力。

2、灵活丰富的多时段管理

    可以设置多时段管理某个人能过哪几个门,或都个人能过所有的门。也可以设置某些人能过哪些门。设置结果可以按门或者按人来排列,管理员可以按门或者按人来排列,管理员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某个门哪些人能过。一目了然,并可以打印或输出到EXCEL报表中。可以设置某个有对某个门,星期几可以进入门。几点几时进门等。

    3、多级操作员管理权限和界面锁定功能

    可以设置多级管理员和操作员管理权限,有些操作员可以规定他只能查看或者是否可以操作某些界面,实时监控继续进行,但其他人无法趁机操作管理软件。

    4、卡+密码管理

    某些安全级别高的门,可以设置为卡加密码模式,每张卡都有自已独立的密码。

    5、丰富实用的报警模式

    所有有报警都会在总控制电脑上实时显示红色闪动记录,并驱动计算机音箱提醒管理者注意,通过报警输出和消防报警系统联动,还可以驱动警笛、警灯等予以现场报警。

    6、强制开关门功能

    如果管理员发现某个犯罪份子在某个区域活动,管理员可以通过管理计算机软件界面,强行关闭该区域的所有门,使行犯罪分子无法使用偷来的卡或者开门按钮来打开门而逃离。

    7、紧急开门的功能

    当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通过管理计算机软件界面,按下设置紧急开关按钮,可控制报警输出和消防联动扩展板,即可实现临时紧急打开某些门。

    8、在线巡逻签到管理功能

    系统还附加有在线逻签到管理功能,执勤干警持巡逻卡,按照事先规定的巡逻路线和时间,按时到达指定地点的门刷卡签到。

    9、视频联动功能

    系统可以在门禁正常功能下联动视频抓拍或录像的功能,即在人员正常刷卡进出受管制的门时,刷卡这一切动作可以实时联动到视频的录像或抓拍等动作。

    系统设计

    门禁系统顾名思义是对门或通道进行控制和管理。本方案的巡更系统是利用门禁系统的硬件设备,但配置相应的巡更软件设备,但配置相应的巡更软件完成对巡更的管理。门禁、巡更管理系统将二者有机结合,配合电脑实行智能化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因进出人员频繁而造成或通道管理上的混乱以及巡逻记录的难题,由本门禁系统扩展的考勤系统可以有效管理干警和完善日常考勤制度。

    所以,按此方案可选用意林品牌的YB-600智能坚固型电插锁,开关按钮ABK-800/ABK-801,双门互锁联动模块ABK-501,新型门禁控制器YA-83DK然后再配上楼宇对讲的设备即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