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行农村科技信息“户”联网工程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新华网长沙10月24日电(记者刘璐璐)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民越来越需要科学技术,但过去那种官办、官包、官管的服务体制和落后的服务手段已经不能适应需求。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县(市)科技局新创的农村科技合作社、科技信息‘户’联网工程根据新的形势,创新农村科技服务模式,以市场运作自求发展,增强实力,为农民掌握和运用科学技术,发展高效农业提供持续的服务,减轻农民负担,降低信息缺失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惠及农村、农业、农民。

    湖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产业化、信息化已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目前,全省共建立了不同类型的科技服务体系,已有14046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湖南省科技厅实施的科技信息“户”联网工程,旨在解决科技信息在基层的传播和应用问题,切实改变目前信息资源局部封闭、难以共享的现状,使基层的企业、农户及个体经营者及时获取急需的科技信息。工程利用互联网和电话,围绕三农需求充分整合科技资源,是基层科技工作服务方式的重大创新,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平台。

    科技信息户联网工程主体框架有前台和后台两部分组成。前台包括科技信息中心工作班子、科技专家服务队和科技信息联络员队伍。科技信息中心的职责是接听电话、回复问题,科技专家服务队的职责是定点咨询、现场服务;科技信息联络员队伍的职责是采集信息、反馈意见。后台包括支撑条件和信息资源库。

    农村科技合作社是一种全新的农村科技合作组织服务模式。把与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技术、营销等农村科技产业发展的农户有机结合起来,直接与农村、农业、农民捆绑在一起,形成经济利益的共同体,以科技服务质量求发展,以市场效益求生存,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建设农村科技服务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完备的网络体系和规范化管理,使科技合作社具备了六大功能:提供农业生产资料,提供科技培训,提供科技和市场信息,提供小额贷款担保贴息,提供市场营销服务,组织农产品加工。

    湖南省目前已经投入500万元用于科技户联网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科技合作社的模式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