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银行提供便利电子商务服务你体验过吗
来源:城市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下班后,小惠坐在电脑前面,她正在各网上商店浏览,考虑选哪个颜色的衣服比较合适,看了一件又一件最后终于下定决心,轻点鼠标,一件精美衣服即刻装进了购物车。同时,小惠向网上银行提供了自己的账号和姓名,按照标注的价格付清了款项……足不出户可以买到所爱的东西,网上银行提供的这种快捷便利电子商务服务你体验过吗?
    
  ▲繁琐业务轻松搞定
    
    网上银行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而诞生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它还是个新鲜事物,但其实它在国内银行业中已经有数年的发展历史。因其利用Internet技术,可以向客户提供各种服务,使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安全便捷地管理活期和定期存款、支票、信用卡及个人投资等业务。以前只能到银行才能办的事情,现在只要坐在家里,轻松点击鼠标就能办妥了。同时,互联网网页上简单易明的指示及通用的语言解释,可使客户轻易取得所需资料,并进行有关财务交易,客户亦可随时列印详细的交易记录以作备存,轻松搞定各种银行业务,摆脱了在实际柜台办理的琐碎。
    
  ▲银行和客户之间的“双赢”
    
    网上银行的好处有很多,对于银行和客户之间可以说是“双赢”。首先它可以减少固定网点数量、降低经营成本,而用户却可以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只要一台PC、一根电话线,无论在家里,还是在旅途中都可以与银行相连,享受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
    
    其次,网上银行的客户端由标准PC、浏览器组成,便于维护。网上E-mail通信方式也非常灵活方便,便于用户与银行之间以及银行内部之间的沟通。与传统银行业务相比,网上银行互动性与持续性服务,低成本等优势正日益显现。
    
    ▲异地存折不能网上销户
    
    网上银行好处固然很多,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18日,长春市民陆先生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一件烦心事。几年前,他因为工作原因在外地的某商业银行开了一个户头,现在听说某商业银行建议储户归并小额账户的消息,想将自己在外地的账户注销。但是他却被银行方面告知,销户手续只能到开户所在银行的任一营业网点办理。陆先生想到网上银行,可是当他跟青岛方面的银行联系时,却被告知目前网上银行不能办理销户功能:“我听说网上银行就是借助因特网技术为客户提供的金融交易的一种服务,销户也算是金融交易,那么我为什么不能通过网上银行进行销户?”陆先生很不理解。
    
    记者走访了长春市多家银行,发现大多数银行的网上银行目前还有没有自助销户的功能。银行方面人士解释,,为了安全考虑因为大多数网上银行对于非签约客户提供的服务非常有限,同时,由于银行内部系统没有全面升级,所以导致一些功能缺失。某商业银行吉林省分行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多数银行的网上银行尚未提供销户功能。举例来说,储户持银行卡和储蓄存折可以在全国建行银行网点取款或汇款,非常方便,但如要销户,只能在省内办理。也就是说,外省的账户如需注销,还需储户“事必躬亲”。按理说,网上银行建立正是为弥补客户因种种原因不便到柜台办理业务的不足,可是却不能办理像销户这样的银行基本业务。专业人士评价,很多银行是将其网上银行作为低值业务的分流渠道,因此查询、转账、代缴费老三样大行其道,成为各网上银行的主流业务,所不同的是形式上的包装,就产品来讲缺乏对客户的吸引力。
    
    ▲安全隐患成为发展阻碍
    
    目前,大多网上银行都只是面对签约用户开放,由于部分用户网络银行的安全意识淡薄,随意在公用电脑,诸如网吧输入账号和密码,导致罪犯有机可乘。“密码泄漏”和“冒充站点”成为两大网上银行的安全隐患,一般来说,电子货币与现金相比应该更为安全。但是,电子货币一旦出问题,损失也将是巨大的。据调查,目前国内80%的网站存在安全隐患,20%的网站有严重的安全问题。所以网上自助销户等新的功能还需要多重技术验证和反复考虑才能上市。这无疑限制和阻碍了网上银行的发展。
    
    尽管如此,与传统银行业务相比,网上银行仍然因为其无可替代的优点正在迅速的发展。网上银行的出现,标志着金融服务方式的重大变革。有人预测:2006年后,网上银行将是中外银行竞争的阵地,谁占据了网络制高点,谁就会在未来的银行业竞争中占尽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