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推出虎符加密王,信息化升级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当前,随着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也随之凸显出来。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计算机来完成他们的工作,而那些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自然地被保存到计算机里。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一条机密信息也许可以决定一个项目的成败,也许可以决定一个公司的兴衰,信息安全不仅关系到信息化建设单位的经济利益的安全,在电子政务的建设方面,还有可能关系到国家的安全。

    因此,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认为:中国要发展自己的信息产业。实现民族的信息产品逐步地替代进口,至少是从关键的局部开始替代。诸如操作系统、路由器、芯片等关键产品,从时间上、产品分布上来逐步替代。

    有关专家认为,要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中国应积极发展民族电脑工业,尽快发展国产电脑和软件,在技术上不受制于外人,这才是有效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长远而有效的办法。据悉,爱国者在基于桌面级信息安全的研究方面取得成果,基于一次性口令和无线身份认证及数据加密技术的信息安全产品——虎符加密王。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用户身份识别与访问控制类产品,爱国者虎符加密王是国内第一款基于无线方式的加密系统。专家认为,中国积极发展国产电脑和软件,将可于三、五年内在信息安全技术方面,基本上实现主要信息安全产品国产化。

     爱国者虎符加密王由发射器(密钥)、接收器和相关软件组成,发射器与接收器只有汽车钥匙般大小,可以随身携带。使用时,接收器通过USB接口与电脑连接,密钥则由用户随身携带,它们之间采用了一次性口令认证技术,在3米的范围内密钥和接收器每4秒相互认证一次,接收器接收到密钥后通知计算机上的软件程序,允许用户使用该密钥访问已加密的磁盘分区;用户离开此范围,接收器无法得到发射器发送的密钥,则通知软件禁止对加密盘的访问。由于密钥中的随机因子采自大气中的电磁杂波,是真正的“硬随机数”,只有在两者型号相互匹配的情况下用户才可以对数据进行操作,从而实现对计算机内机密信息的保护

    爱国者虎符加密王不仅可以对计算机本地硬盘提供加密保护,而且可以对软盘、U盘、移动硬盘等可移动的存储设备上的数据进行加密,以及在局域网范围内,以工作组或单个用户为单位,针对网络传输应用,提供专门的数据传输管道,该管道在验证用户身份后可提供文件共享、数据流加密等功能。使用时,用户无需输入任何密码,全部由虎符自动执行。虎符的密钥最长可达1024位,密钥信息受单片机芯片熔断保护,计算机本地不保存任何密钥副本,即使采用内存重构手段也无法破解。而发射器由使用者随身携带,这样就使加解密过程与信息所有者(用户)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密钥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计算机,密钥信息本身被加密,每次传输时都有跳变,收发设备之间有同步校验,可以有效地方防止频谱分析和信号录制/重放欺骗手段。密钥自动传输,无需用户干预,从文件系统底层支持的加密算法,使操作者无须做任何的特殊处理,像操作普通磁盘那样对加密盘进行存取,用户在不知不觉中已实现了对数据的保护,安全可靠,使用极为方便。

    随着信息化建设程度日益提高,信息安全也已经成为政府、行业甚至普通用户都十分关注的问题。爱国者虎符加密王的推出,以更加先进的加密方案,与方便快捷的应用方式,将倡导一个现代信息化工作、生活安全与方便的使用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