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信息化目标:数字钢铁
来源:GRP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钢铁行业信息化的一切,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数字钢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鞍钢集团董事长刘玠,在22日于大连举行的2005年钢铁行业信息化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

兼任中国钢铁工业信息及自动化推进中心主任的刘玠说,信息化是一场带有深刻变革意义的革命,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生存、竞争的格局。因此,中国钢铁行业在发展中,必须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为钢铁产业服务,在硬件技术和软件应用两个层面上有新突破,使其在钢铁这个传统产业中有着广泛、深入的运用。信息化技术发展以及它对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对现代钢铁产业有着深刻影响和巨大渗透力,钢铁产业的信息化水平,不仅是改变传统钢铁产业的锐利武器,也是衡量钢铁生产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刘玠认为,中国钢铁产业的稳步增长,钢铁企业在技术改造、结构调整过程中提高了整体装备水平、技术质量指标,许多最先进的钢铁生产流程在中国,都凝聚着中国积极推进信息化的业绩,体现了钢铁产业与信息化紧密结合的效应。因为重视钢铁产业信息化,中国许多钢铁大企业管理升级,新的经营理念形成,产供销和售后服务等成本下降,经营效益提高。信息化正在促进中国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许多大型钢铁企业对材料与能源消耗、资源与环境保护等,正在实现信息化控制和管理,从而给解决钢铁企业面临的原料、能源和环境等几大难题带来好处。

刘玠说,中国钢铁工业要满足可持续协调发展的要求,必须加快信息化进程,走高效率、环境好、能耗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钢铁行业提高自身竞争力、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选择。将信息技术与钢铁生产技术结合,在自动化炼钢、炼铁、轧钢等全过程中实现智能化,应对原材料紧张,实现精细制造和绿色制造――所有这一切,就是数字钢铁的理念。钢铁产业向数字化发展,为软件产业提供了巨大市场。钢铁业与信息化的结合,是中国钢铁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