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社区信息化建设方便市民
来源:民政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景德镇市民政局率先在全省建设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城市社区信息网,从2003年始至今,已从自主探索,有计划试点,走向整体规划,全面建设,逐步完善阶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瓷都特色的社区信息化建设道路。

景德镇市社区信息化建设基本模式为“二网一平台”,以建立社区信息网和民政局域网,建设了瓷都社区建设网站,并以此为信息交换及管理平台。信息网采用服务器+客户端的分布式结构,与中国电信景德镇分公司签订了VPN组网协议,各区、街、居共100个客户端全部宽带连接互联网。在服务器中安装了网络版的社区信息化管理软件,采集并基本建立了社区数据库,从而形成了高效、快捷的社区信息网络。在瓷都社区建设网站上设立了社区建设、民政服务大厅等16个主栏目,使民政工作、社区建设更加方便了市民,为全市市民建起了一座便捷高效的信息桥梁与纽带。

同时,社区建设信息网收录了医疗、卫生、家政、旅游、交通等大量服务类信息,极大地完善了社区建设网的服务功能,提升了服务质量,现在市民只要登录瓷都社区建设网,便可快捷、方便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或服务,满足了社区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不少下岗职工正是通过登录瓷都社区建设网,寻求到自己第二次创业机遇,实现了第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