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市长宋远方:优化政府服务环境 营造产业对接优势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人民网威海7月3日电 记者罗华、李海元、高兵强报道:由外交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05·东亚投资论坛”今天在威海隆重举行。威海市市长宋远方作了题为“优化政府服务环境,营造产业对接优势”的演讲,全文如下:

  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我们的城市成为一个吸引外资的重要地区。东亚的国家有多种多样的资源条件,经济互补性很强,市场空间广阔,相互之间的合作潜力也非常巨大。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快速发展,我们的市场潜力巨大,因此,我们自然成为世界产业转移的首选国家。我们的投资成本很低,但是回报率非常高。

  作为山东省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威海处于山东半岛的最东端,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隔海相望,我们的总面积是5698平方公里,总人口248万。威海也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重要城市之一。我们参与了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并且成为外商投资和产业调整转移的最主要的地点之一,尤其是日本和韩国等东亚国家,把我们的城市当做了投资的重要地点。我们在过去十几年中经济高速发展,GDP增长平均是18%,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该数据位于山东省的第一名。

  威海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经济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我们被评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第一个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而且2003年我们获得“联合国人居奖”这一全球改善人居环境的最高奖项。最近我们又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现在我们被国内外朋友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和创业的城市。威海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耀和成绩,主要是得益于市政府坚持不懈的执行两个战略,也就是打两张牌,第一是打环境牌,第二是打开放牌,打这两张牌的同时,执行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战略。关于打开放牌,我们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推行对世界各国全面开放的战略。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出口加工区,我们设立了十多个特色的园区,有力的提高了我们对外资项目的承接能力,现在我们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其中有47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威海,包括七家世界500强企业,比如韩国三星、日本三菱和美国美菱,还有英国英文斯,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0多亿美元。其中利用东亚地区的投资占到88%,去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56亿美元。

  我们打开放牌的同时也离不开环境牌的支撑,我们坚持把软环境和硬环境的优化融为一体,大力把威海建立成一个世界知名城市品牌,也就是居住在威海,创业在威海,成功在威海。我们不仅注重硬环境的建设,比如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等等,而且也非常重视完善软环境的建设,尤其是加强政府的服务功能。为了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我们大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概念根植于政府官员和公务员心中。我们认识到我们要实现向服务型管理转变的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努力提供完善的服务和环境,以便外商可以在我们的城市进行投资经商。

  第二,建设电子政府。为了建设电子政府,我们深入实施“数字威海”工程。威海是全国第一个建立了三维数字城市基础空间信息系统的城市。我们搭建了城市中各类专题信息集成共享的信息平台,可以登录这一系统,就可以获得威海的有关信息,比如政府执政管理程序,环境政策,旅游等等。同时,我们加强了政府的监督职能,建立了一个社会的信用评估系统,这样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我们的社会信用评估信息,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第三,我们大力建设阳光政府。我们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且将我们的政务向公众公开,加强公众对我们政府执政的参与,比如说我们建立了听政论证制度,评议考核制度,媒体公开制度等。同时,我们建立了市长公众热线和市长信箱,畅通了政府与企业公众之间的联系渠道。

  女士们,先生们,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我们诚挚的希望能够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新的合作。希望借此机会诚挚的表达我对各位贵宾的邀请,邀请各位贵宾在威海期间多走走,多看看。我相信只要有合作的意愿,我们一定能找到相互共赢的合作机会,加强我们的友谊。希望有识之士能携手,共同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