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上公示开支,中国怎么办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7-24

 
 
    肖 华  

    办法总比问题多,治理公款消费问题亦是如此。

    在美国当然也有公款消费的问题,如今年5月,《华尔街日报》通过调查发现
国会议员许多开支有“公款消费”之嫌,这一消息被披露后在美国社会引起很大反响。作为应对之策,美国参议院、众议院采取网上公示的办法,并打算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让我们看到了美国解决此问题的积极态度和效率。

    公开公款消费等开支,在中国早有呼声,可就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在我国一些地方和部门,公款吃喝等公款消费问题还比较严重,主要原因就在于缺少公开和透明,民众无法监督。

    对此,我们何不学学美国,让公款开支在互联网上公示呢?在这方面,我们并不缺少条件。一是各级政府都有了政府网站,公布在网上并不缺少平台。二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上网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因此,在互联网上公示可以发挥更大的舆论监督效果。三是网民对这样的信息很关注。每次网络曝光一些政府部门不合理的公款消费事件,都可以看到强烈的舆论反应,这说明群众喜欢这样的公示。

    既有政府部门的“硬件”支撑,又有公众呼声的“软件”支持,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做好公款开支公示工作。在互联网上公示,成本小,效果好。制止公款大吃大喝等公款消费问题应该是世界各国共同的命题。美国能这么做,我们为什么不这么做呢?关键是看我们的决心和态度。

   国内的一些腐败问题之所以迟迟得不到解决,就在于缺少雷厉风行的作风。一些问题明明已经有了共识,就是难以推进。美国公示公款开支的做法和效率,其实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