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数字法庭信息化方案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法院在进行开庭审理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借助于各种先进的技术来增强法庭功能,提高庭审效率,在这种情况下,数字法庭应运而生。数字法庭就是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集中控制技术,对庭审过程中的证据展示、庭审笔录、庭审直播,实现对法庭内部对声、光、电等各种设备进行集中控制的一种法庭模式;并通过软件平台界面统一管理。借助法院专网系统,还能够实施远程开庭、远程取证以及远程联合审理等业务开展。

通过建立多媒体数字法庭系统,可以将庭审的全过程如实的记录,包括各参诉方的发言、基于手写白板对案件的各方描述及讨论、证据的展示及司法分析、证人证言及质询等。记录的音视频信息与各类书面案卷与证据证物,构成了整个案件的实体信息档案。对整个庭审进行全程的数字化记录,形成庭审实况录制文件档案,完善案件档案的审理记录上的缺失,使整个案件审理的各环节,都留有可查阅的完整记录资料。在案件一审过程中记录的全面信息,为二审法官提供了一审过程的全面参考。对于死刑案件,一审、二审的全庭审记录,又为最高法院提供了死刑复核的重要参考资料。

数字法庭系统能够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快捷高效的信息传递,完整透明的信息记录,不受时空局限的资源共享和司法资源的统一开发运用的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实时记录和真实再现审判活动的全过程,增强对案件审理的监督力度,提高审判工作的透明度,使审判程序的执行更加严格公正,从根本上杜绝人为的主观随意性,使审判工作始终保持其应有的客观性和中立性,从源头上防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不仅可以为审判工作的公开、独立、透明提供保证,实现审判程序和审判结果的双重公正,而且可以通过审判信息的网络化以及司法数据库的建立运用,维护司法统一性。同时,审判过程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将使法官从原始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案件结案率,降低错案率和超审限率,降低诉讼成本,真正实现高效率的公正。

应用需求分析

数字法庭是一个新生事物,滨州中院是山东率先整体实施数字法庭建设的中院,省内没有成功案例可循,只能在省高院指导下,参考其他省市的建设情况,一步步的探索,既要保证数据安全,方便易用,又要考虑投资,因此遇到了比如数据集中存放与数据风险集中、性能与价格等方面的困扰。

经过多方面考察,综合当前法院庭审应用的需要,数字法庭建设应该充分考虑了集中与分布应用的灵活性、数据安全可靠性、法院工作人员使用的便捷性、投资建设的高性价比等因素,从根本上解决了法庭数字化的普及应用问题,在保证数字法庭强大功能的前提下,又为建设大型综合多媒体多功能法庭系统留有了很大的发展余地。

总之,人民法院数字法庭建设,是通过将法院审判过程中所有视频、音频、电子证物等信息多画面显示的方式进行实时采集、录制并通过局域网或专网对外广播,实现法院领导、审委会委员、法院工作人员,干警及所有关心法院工作的普通民众通过网络直播、点播的方式,实时全程动态了解庭审过程中所有有关案情的资料及信息,保证完美还原庭审现场情况,实现在线监督,保证阳光审判,维护法院公平、公正、公开执法的正义形象。同时,实现与法院现在使用的审判业务流程管理系统,以及档案管理系统的完美结合,将庭审视音频文件,文本文件统一存储,统一管理。

方案设计

联想公司在综合了当前法院庭审应用的需要,充分考虑了集中与分布应用的灵活性、数据安全可靠性、法院工作人员使用的便捷性、投资建设的高性价比等因素,从根本上解决了法庭数字化的普及应用问题,在保证数字法庭强大功能的前提下,又为建设大型综合多媒体多功能法庭系统留有了很大的发展余地,系统主要有以下特点:

全面的系统设计与灵活应用的结合

滨州中院数字法庭系统是一套以法院为整体的全面解决方案,从法庭庭审信息的采集、编码、当庭展示、网上直播,庭审过程的自动控制、书记员控制等庭内完善功能的设计,到庭审信号的集中图像监控、远程接管控制,以及通过法院整体的、强大的庭审资源管理系统,将各法庭设备状态监控、法庭使用情况统计、集中存储的庭审信息管理和点播应用进行有效的通盘管理,使各数字法庭在局部自成一体、在全局统一管理,形成了独立运作的数字法庭与统一的全院监控并在必要时具备接管控制能力的一个整体。

数据可靠性与高可用的结合

滨州中院数字法庭系统的庭审编码数据的存储采用了网络集中存储的方式,即各法庭的音视频编码直接采用网络服务器或网络存储系统进行存储。网络集中存储相对于编码服务器内部存储或硬盘录像机存储的优势在于:集中存储的数据可靠性保障。因此在数据可靠性保障方面,通过冗余磁盘阵列、多控制器技术,多磁盘通道技术,在线热备份磁盘技术等方式,给与了充分的保障。集中存储由于数据的高度集中,为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都有对应的数据系统备份措施,这无疑为数据安全又提供了一层保护。

易用、易管理

滨州中院配备了联想慧眼服务器管理系统,作为联想万全慧眼服务器系统监控软件的第三代产品,是面向企业用户,提供企业网范围内的多台联想服务器集中远程监控管理的解决方案。万全慧眼对管理员的技术水平要求不高,并且大大减轻了法院管理人员的劳动负担,可显著提高服务器的可管理性,缩短服务器的非正常停机时间,从而有效降低服务器的总体拥有成本(TCO)。

系统拓扑图

滨州数字法院信息化应用拓扑图

担当数字法庭平台核心的联想机架式服务器明星产品——万全R630、万全R525服务器。万全R630 G7服务器采用了最新的英特尔六核至强7400系列处理器,支持硬件辅助虚拟化技术,与英特尔前代双核和四核产品相比,性能和性能功耗比分别提升了244%和50%。R630 G7具备强劲的计算性能和强大IO吞吐能力。主要面向高端企业级应用而开发。不仅能够完美承载大规模数据处理应用,而且可以充分满足用户对虚拟化应用的复杂需求,为用户打造了一个具备突破性能的高端企业级产品,堪称“值得用户信赖的虚拟化应用平台”。

通过本次项目的实施,滨州中院一举实现了庭审音视频信息的采集与传输、调度与控制、交换与共享、存储与复用等多项强大功能,满足了庭审信息本地及远程应用需要的同时,为推动我国政法系统业务信息化进程树立了典型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