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设政府CIO 推出满足国民信息技术战略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09-07-24

 作者:吴康迪

 日本政府的信息技术战略本部经近一年的工作,已制定出至2015年的中长期信息技术发展战略。该战略的正式名称为“i-Japan战略2015”。

  其要点为大力发展电子政府和电子地方自治体,推动医疗、健康和教育的电子化。该战略本部认为,日本的通信基础设施已在世界领先,然而各公共部门利用信息技术的进程发展缓慢。通过执行该战略,日本的信息技术将真正实现使全体国民的生活更加便利。

  战略名称“i-Japan”当中的i代表两个意思。一个i是指象用水和空气那样的应用信息技术(inclusion)。另一个i是指创新(innovation)。该“i-Japan”战略是继本世纪初日本政府推出的“e-Japan”战略和“日本信息技术新改革战略”之后的后续发展蓝图,规划了日本全国至2015年的信息技术发展之路。

  为了体现以人为本,创造使国民安心和有活力的社会,该战略有一个核心内容被称为“国民电子个人文件箱””。其目的是可以让国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信息资料。即通过互联网安全可靠地完成工资支付等各种手续,对其进行综合管理,使国民享受到一站式的电子政务的服务。这一项目要求2013年完成。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执行这一战略,将开拓支持日本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日本政府已认识到,目前已进入到了将各种信息和业务通过互联网提供的“云计算”们时代。作为信息技术的载体,要大力发展以绿色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环境技术和智能交通系统等重大项目。

  展望世界各国,近一两年纷纷推出了新的信息技术战略。美国奥巴马政府注重各种智能系统和先进通信技术的发展。英国布朗政府也推出了新的信息技术战略。欧洲各国在“框架7”基础上,信息技术得到蓬勃发展。近年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日本的全球信息技术排名远落后于北欧各国,今年仅仅排在第世界17位。对此,日本的有识之士指出,在日本的都会和地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勇于创新的人与我行我素的人之间,隔开他们的数字鸿沟在不断扩大。特别是,日本与世界在行政、医療、教育上应用信息技术的差距也在扩大。不甘如此落后的日本政府2009年补充拨发了1万亿日元预算,用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本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人才是发展信息技术的第一要务。该战略除了提出了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的具体目标之外,还明确规定,在日本政府层面,首次设立了首席信息技术长官(CIO,副首相级)的职位。该CIO将监督日本信息技术战略的执行,提高各级领导和具体执行人员对于在行政、医療和教育的电子化上的认识,推进以国民利用信息技术的便利性为首要战略的新的信息技术计划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