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步入“草根”时代
来源:烟台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上海一位下岗女士在淘宝网上办的童装店,设备就是一台电脑、一部数码相机和3000元资金。海南贫困大学生郭耀华休学后在网上开店,如今顾客遍及全国。另一名打工仔的摄影器材专卖店———“东东小铺”,从最初的40件商品在不到一年间网络销售额达70万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上专职开店,偶尔在网上买卖东西更是司空见惯,一切都显示出电子商务逐渐褪去了高科技的光环,开始进入C2C(顾客对顾客)阶段,步入大众化时代。

  回归“草根”应用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网上创业就业已经是一支非常庞大的队伍,网络拍卖这一新型商业模式为越来越多的人带去新的商机。《2004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显示,电子商务网站为我国提供了32万个就业岗位,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达110万个,而第三方物流和配送行业还会带来上千万人的就业机会。

  互联网分析师S2005/lvwg.shtml'>吕伟钢表示,C2C是电子商务最“草根性”的应用,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要求积聚人气。目前,电子商务C2C应用已经由调剂个人用品时期进入到了专职从商阶段,正如证券一样,流动才能产生价值,人气增加才能使流动成为可能。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认为,电子商务之所以促成众多创业者,关键是许多个人和小企业都可依靠电子商务网站这棵大树来“筑巢”吸引买家。虽然不能说每个人都能赚大钱,但这是一个尝试的机会,而且门槛很低。

  未来机会在中国

  据预测,到2007年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份额将达到18亿。阿里巴巴和淘宝网CEO马云认为,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必定可以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之一。eBay总裁兼CEO惠特曼称e-Bay中国目前的用户总数为1510万。淘宝网第三季度业绩显示,第三季度会员数突破1004万,平均每个月新增会员100万,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网站,而淘宝网总成交金额达到23.4亿,以成交额衡量,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雅虎日本 “掌门人”孙正义表示,未来世界电子商务的机会在中国,而未来几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变化将远大于前几年。

  免费因为市场不成熟?

  10月20日,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淘宝网在京宣布,从即日起淘宝网将继续免费3年。同时阿里巴巴公司宣布,对淘宝网追加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并在未来三年通过淘宝网的个人网上交易,给中国社会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孙彤宇表示,淘宝网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免费的策略,因为中国个人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还远未成熟,过早的收费只能桎梏和妨碍中国个人电子商务的正常发展态势和速度,淘宝网希望用免费的方式做出更好的服务来拆除目前的尝试门槛。同时淘宝网认为:“目前eBay等个人电子商务网站采用的收取交易费的方式未必适合中国的国情,淘宝正在摸索一种中国的C2C赢利模式”。

  对此,ebay的反映是淘宝的3年免费充分说明了e-Bay在中国业务发展的强劲态势。吕伟钢则认为,淘宝网免费的真正原因仍然在于聚拢人气,对于阿里巴巴和雅虎联合体而言,目前淘宝能够赚取的利润只是小钱,而收费很有可能让淘宝长时间处于老二的位置。而对于适合中国的C2C赢利模式,他表示,淘宝的声明显示,其网站的注册费和POST(展示商品)权限会继续免费,但可能会通过支付宝按照交易金额收取费用的方式来获得盈利。

  摩根斯坦利中国互联网分析报告认为,互联网用户仅占到中国总人口的8%,大部分参与者刚刚开始尝试,而谁能够给予他们任何一点帮助,谁就可能赢得这些客户。那些注重用户社区体验、界面友好、反应迅速以及拥有良好支付保障平台的网站将获得用户认可,而成功创业就业的人将会吸引带动一大批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