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尚处“初级阶段”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专电(记者吕福明)据科技部最近公布数据表明,信息技术对我国GDP的贡献率为30%,而西方发达国家为60%。在近日举行的“数字山东”建设信息化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数字中国”建设尚处“初级阶段”。


  数字化、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势,也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与会专家认为,21世纪是数字化、信息化风起云涌的新世纪。1998年1月美国副总统戈尔提出“数字地球”概念,很快引起了全球各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近年来已有60多个国家正大力推进本国的“数字国家”、“数字城市”建设。目前,我国也有近20个省市200多个城市开展了这项工作。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此前在山东表示,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快速发展,但整体水平仍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等水平,这是一个较为科学的判断。尽管我国目前信息技术应用在某些领域已很先进,但毕竟有些落后地区、偏远山区还是零应用,地区间的差距也很大。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数字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山东省地质测绘院总工潘宝玉说,目前山东的一些部门已做了一些点上的工作。如山东省地质测绘院最近利用遥感技术对山东省湿地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建立了《山东省湿地资源数据库》,填补了山东省湿地资源调查的空白,为今后山东生态省和“数字山东”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信息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