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利用微软漏洞恶意传播木马者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07-26

 
    新华社天津7月26日电(记者 张建新、高原)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互联网络监测发现,恶意攻击者利用不久出现的微软视频“零日”漏洞(即MPEG-2“零日”漏洞)进行木马传播。

    恶意攻击者会在Web网页中插入一些植入了恶意木马程序的视频文件,大部分文件的内容都是时下比较热点的话题。一旦计算机用户被诱骗点击访问这些Web网页,就会造成操作系统进程信息文件(文件名:msvidctl.dll)栈溢出并且通过覆盖结构化异常处理的方式,引发零指针错误,即触发了该“零日”漏洞。最终导致计算机用户操作系统受到这些恶意木马程序的入侵感染。

    据分析,该漏洞与5月下旬出现的微软公司“DirectShow视频开发包”“零日”漏洞有相似的地方,都是通过IE浏览器来触发该漏洞。但不同的是,这个MPEG-2“零日”漏洞比较容易被利用,最终使其操作系统变为任由恶意攻击者摆布的网络“肉鸡”。这种攻击方式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计算机用户一般很难防范,因而会更容易受到木马产业链等不法分子的青睐。

    专家建议:

    1、微软公司已经发布针对该视频“零日”漏洞的补丁程序MS09-032:ActiveX Kill Bit累计安全更新,用户应立即下载安装。下载地址:http://www.microsoft.com/china/technet/security/bulletin/MS09-032.mspx。

    2、打开系统中防病毒软件的“系统监控”功能,从注册表、系统进程、内存、网络等多方面对各种操作进行主动防御,从第一时间监控未知病毒的入侵活动,全方位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