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3-03-11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演讲
图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是本年度中国电信业级别最高的一次高管会议,新浪科技对会议进行全程的独家现场直播。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讲话全文,演讲题目为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局,促进电信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钱庭硕:各位代表大家好!这里结合我国电信业近几年发展的情况,以及下一阶段面临的形势和业务对电信业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谈几点看法。

  主要讲三个方面,第一电信业近几年发展的回顾。近年来在全球产业发展低迷的环境下,我国电信业仍然实现了快速发展,主要指标超额完成十五计划,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宏观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主要表现下面五个方面。

  第一电信业实现了由小变大,网络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十五期间我国电信业实现了大跨步飞跃,是九五期末的3到4倍,电信网络规模达到世界一流。

  第二电信业对国民经济贡献更加突出社会效益显著增强,十五期间电信业务年均增长有望达到13.9%,电信收入与GDP之比由九五末2.4%增加到3.9%,在促进社会应用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社会整体信息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第三电信业务结构更加多元化,新业务发展迅猛。十五期间为了适应用户通信消费的升级换代,各种新业务不断涌现,电信业务结构不断变化,数据与增值业务高速增长,在整个电信业务收入比重大幅度提升,并日益向个性化定制化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第四电信网络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十五期间世界上各种成熟先进的主流通信技术在我国通信网上有所应用,同时通信设备的自主研发和规模化生产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技术标准工作稳步推进,TDS-CDMA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为国家标准,并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第五法制建设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产业发展环境得到改善。十五期间我国逐步形成以电信条例为核心的电信法规体系,依法行政观念得到落实,在电信监管体制方面继续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充分运用政策法规经济等杠杆调节,取得良好效果。骨干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长为世界级的电信运营商。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电信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比如粗放发展模式仍然很普遍,业务创新不足,导致充分建设问题比较严重,竞争效率低下,用户规模扩大消费能力相对较低的矛盾日益突出,行业怎速放慢,电信企业外相性发展相对滞后,电信监管法律制度基础相对薄弱,总体表现大而不全存在的结构性瓶颈和深层次矛盾成为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第二当前电信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今后几年是我国电信业发展进程中重要的战略转型期也是行业发展机遇挑战期。第一经济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国际竞争进一步加剧。近年来经济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国外电信市场也开始复苏,电信业进入全球性竞争阶段,我国确定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的战略。鼓励电信运营业采取各种方式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迎接全球性的竞争挑战。

  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向好。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时明确优先发展信息行业,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我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随着国家解决三农问题,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中部崛起等一系列战略举措的逐步实施,全社会对信息应用和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三网络技术面临升级换代产业发展孕育新的机遇,电信业进入网络升级换代重要时期,重要战略选择为产业链繁荣,行业可持续发展,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进程等提供强大动力,同时网络的升级换代能否带动我国电信业创新,能否促进相关标准的发展,能否尽量避免网络设置的重复建设,对提高行业的整体效益和行业基础性具有决定性影响。

  四电信服务业向信息服务业扩展,行业增长方式转变。通信技术的发展和融合打破了原有的业务界限,传统电信业向信息服务大行业转变是大势所趋,对电信业本身的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空间,同时信息业务与服务种类的多元化进一步促进电信业从规模增长向价值增长转型。但也应看到价值链成员之间日益复杂密切的关系,也会大大增加企业运营和政府监管的难度,为我们带来许多新的挑战。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是电信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十五期间我国电信服务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要把这种增长势头一直延续下去依靠目前的增长方式必将困难重重,实现电信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唯一出路是树立并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关注发展四个方面,实现增长方式战略转型。首先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发展的数量,要把握行业增长引擎以增量带动存量,在增长中实现增长恩方式的转型,具体就是繁荣信息内容业与服务提升产业价值,促进移动和宽带通信的发展。

  其次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行业发展的质量要关注发展薄弱环节,推动农村通信跨越式发展,发挥农村通信的倍增效用,要构建全球市场战略布局努力提升电信服务业的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第三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发展范畴。电信业发展必须延着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加加强信息基础建设,提高社会整体信息化程度,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大范畴内实现电信业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

  最后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发展的环境,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为行业发展保架护航是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要继续加强法制建设,深化体制改革,推进落实各项市场监管职能,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以适应行业需要。

  电信业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是要保持电信业发展适度超前,增强电信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及倍增效益,二是坚持产业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和地区发展差距,三是促进行业价值继续提高。以行业价值链的延伸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提升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四是以法律制度建设为先导,形成符合行业发展要求,科学系统的法律政策体系,建立起基本符合国际规则适应中国国情的电信监管体制。

  回顾和我们展望电信业发展的轨迹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当前正是我国电信业从快速扩展的大规模建设时期向规模效益协调的稳定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实现行业增长模式的本质转变是关系到我国电信业后续发展空间的根本性问题,以上是科学发展观和电信业发展之间的理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