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i-Japan国家信息化战略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9-08-05

日本推出i-Japan国家信息化战略 设立副首相级的国家CIO
 
 
日本政府的信息技术战略本部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已制定出至2015年的中长期信息技术发展战略——“i-Japan2015”。日本将设立副首相级的首席信息官(CIO)负责监督战略的执行。

该战略是日本继“e-Japan”、“u-Japan” 之后提出的更新版本的国家信息化战略,其要点是大力发展电子政府和电子地方自治体,推动医疗、健康和教育的电子化。信息技术战略本部认为,日本的通信基础设施已在世界领先,然而各公共部门利用信息技术的进程缓慢。通过执行该战略,日本将利用信息技术,使全体国民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

为了体现以人为本,创造使国民安心和有活力的社会,“i-Japan”战略有一个核心内容——“国民个人电子文件箱”。其目的是让国民管理自己的信息资料,通过互联网安全可靠地完成工资支付等各种手续,对其进行综合管理,使国民享受到一站式的电子政务服务。这一项目要求在2013年完成。

日本政府已认识到,目前已进入到将各种信息和业务通过互联网提供的“云计算”时代。政府希望,通过执行“i-Japan”战略,开拓支持日本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新产业,要大力发展以绿色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环境技术和智能交通系统等重大项目。

近年来,日本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各种排行榜上远落后于北欧各国。对此,日本的有识之士指出,日本的数字鸿沟在不断扩大,在行政、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信息技术应用程度方面,日本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也在扩大。

世界各国近一年纷纷推出了新的信息技术战略。美国注重各种智能系统和先进通信技术的发展,英国推出了“数字英国”计划,澳大利亚、新西兰纷纷出台国家宽带战略……不甘落后的日本政府2009年补拨了1万亿日元预算用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并在此背景下推出了“i-Japan”战略。

日本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人才是发展信息技术的第一要务。“i-Japan”战略除了提出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的具体目标之外,还明确规定,在日本政府层面首次设立副首相级的CIO职位。CIO将监督日本信息技术战略的执行,提高各级领导和具体执行人员对行政、医疗和教育电子化的认识,推进以国民利用信息技术的便利性为首要目标的新战略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