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家骏 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成推进政府建设的重要载体
来源:中国B2B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相关单位了解到,2009年4月11号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已经通过初步验收,正在为进行最后的竣工验收做相关准备。初验评审专家认为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现在已经可以为政府实现网络资源的整合、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等方面创造一个较好的基础环境,形象地说政务外网已经初步建成一条为政务部门所使用的高速公路,可以承载更多的货物,可以为更多的业务运营系统做良好的支撑环境。

  由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于4月16日至17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政府管理、深化公共服务”,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09)》在论坛上同时发布。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宁家骏同志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政务外网如何在新形势下为构建服务型政府做好工作?宁家骏委员认为:第一,政务外网要成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加速器;第二、政务外网是沟通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业务系统之间的桥梁和二传手;第三、政务外网要成为政务信息资源的会聚点、集散中心和可靠的大后方;第四、外网是电子政务可靠的“安全阀”和“净化器”。

  在论坛上宁家骏指出,从党的十七大开始,对于构建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更多、更高层次的要求,要求我们扎实的推进电子政务,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其中明确提出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各级政府部门在经济调解、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领域中重要系统的建设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政府各种能力,包括宏观决策、应急处理、执政能力以及面向广大公众的服务能力。在这些任务中,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作为我们国家电子政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的载体。

  如何发挥好政务外网作用?宁家骏认为,关键在于服务。政务外网建设单位要在完成一期工程基础上努力拓展覆盖范围、提高覆盖面,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真正实现政务外网能够纵向贯通、横向互联,能够为政务应用的协同和资源共享、信息交换发挥应有的作用。

  并指出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将联合颁发文件,将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务部门的网络建设。

  如何能兼顾处理好网上政务处理的合规性同时又能够向广大公众提供服务并提升其便捷性、安全性?宁家骏谈到,由于业务流程、管理规定、安全保密等诸多原因,广大公众对政府网上行政审批的诉求和对信息服务的需求,政府部门没有办法直接利用互联网加以反馈,也使得公众没有办法尽快得到政府部门的反馈和响应,这样一来如何兼顾处理好网上政务处理的合规性同时又能够向广大公众提供服务并提升其便捷性、安全性,可以说电子政务外网是不可或缺的中转站、桥梁。可以实现有效的安全连接。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政府网上办事的标准化、规范化,更重要的是方便了广大公众和企业以及用户。

  在谈及今后政务外网发展方向时,宁家骏委员认为,政务外网就是要朝着成为各部门互联网网站可靠后台的目标进行发展,要起到汇聚各个部门对公众需求的反馈作用,二传手作用是政务外网今后发展的重要渠道。

  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是否可以成为政务信息资源的交换中心、汇聚中心和集散地?据悉目前已经有一些政府部门核心信息资源的开发在通过外网进行集中存储和共享交换,宁家骏委员列举了很多例子,文化部的文化共享工程、新华社传媒信息发布,包括正在建设的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库,这些事实证明政务外网平台逐步的可以成为政务信息资源的交换中心、汇聚中心和集散地。

  信息安全问题一直处于电子政务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位置,而且重要性日渐提高。宁家骏委员指出,当时之所以要建设外网,就是在中办17号文件中提出了为了确保信息安全,我们就要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加强我们的安全工作。在这几年政务外网建设工作中逐步摸索很多经验来解决我们当前电子政务建设中间的安全问题,相信通过这些工作可以使政务外网成为我们国家电子政务可靠的“安全阀”、可靠的“净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