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政府网站服务能力 效绩评测是关键
来源:信息系统工程 更新时间:2012-04-13
   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作为各级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效能,建立诚信政府,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窗口。为了进一步强化哈尔滨市公众信息网的这种窗口作用,改进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在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指导下,由市信息协会组织,于2005年3月10日至4月10日开展了"第三届哈尔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测评活动"。

  本次
评测参照了国信办下发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指南》和市信息办出台的《关于加强市政府各部门网站建设指导意见》,制定了《哈尔滨市区县(市)政府网站测评标准》和《哈尔滨市政府部门网站测评标准》,主要包括:政务信息公开、在线服务、网上监督、站内功能、技术程度、网站管理等六方面内容,专家依据《标准》对每个网站测试逐项打分,排出次序,写出评语。

  评测结果不容乐观  

  自1999年我国开展政府上网工程以来,哈尔滨市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截止目前,市政府 56个部门建立了53个政府部门网站,19个区县(市),建立了16个政府网站。通过对这些网站的综合测评,虽然较前两次评测相比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其结果仍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下面一些特点。

  首先,两头小,中间大。测评结果显示,60分以上的网站有13个,占19%。这些网站相对比较成熟,符合社会公众对政府网站的要求。 30分至60分的网站有42个,占61%,这类网站质量较好,但存在各种问题,高低差距很大,特别是网上服务功能较差,须进一步修改和完善;30分以下的网站14个,占20%。这类网站建立时间较早,结构和页面简陋,信息陈旧残缺,维护管理不善,基本上都需要重建。

  其次,发展不平衡,先进与后进网站差距大。无论是部门还是区县网站,先进网站和后进网站差距巨大。比如在部门网站组中最高得分87分(规划局),最低分的仅仅21.9分(水务局),相差达到4倍。

  第三,重信息发布、轻在线服务的问题普遍。几乎所有网站都比较重视政务信息发布,而忽视网上在线服务。《标准》中,政务信息公开和在线服务分值分别为32分和30分,前者平均得分为17分,后者平均得分为6.5分。

  第四,重网站建设、轻运行维护的问题突出。19个区县政府中建立了16网站(平房区、
方正县、宾县未建),市政府面对社会服务的部门都建立了网站,但近30%的网站建立以后,由于长期不进行管理维护,页面一成不变,功能严重缺失,信息陈旧过时,有的"半睡半醒",甚至"长睡不醒",形同虚设。

  
  政府网站要提高服务能力  

  要提高政府网站服务能力,首先必须提高对政府网站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优化政府网站建设环境,提高各级政府对
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其次,需要对各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网站进行整顿。按照以为公众服务为中心,以"改善结构布局、规范栏目设置、提高信息质量、强化在线服务"为目标,以"实用、好用、够用"为原则,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整顿。

  第三,需要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
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门户网站与各部门、各区县政府网站的业务指导关系,加强两者之间协调配合和互相支持;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运行、维护、安全等各项制度;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开展网站工作人员技术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技术、业务水平,适应网站建设和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