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防腐走进“e时代”
来源:济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现在起,我市将用2年左右时间,全面建成市、县(市)区两级科技防腐网络平台,实现对行政审批、行政征收等行政事项效能情况和公共资源市场交易执法监察情况的电子监察,形成覆盖全市的科技防腐网络。这是我市新出台的《关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的实施意见》中规定的。

  我市将建设完善电子政务服务、电子监察、舆论监督、党风廉政教育、纪检监察内网五大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一个纵向贯通市县(市、区)两级、横向各级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的依靠科技手段预防腐败网络,为构筑惩治预防体系、打造廉洁高效济南服务。

  电子政务服务系统:行政许可事项逐步网上公开

  我市将建设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在网上公开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务信息,避免出现暗箱操作和腐败现象。市级部门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程序、规则、标准和结果,都要逐步实现网上公开。同时,我市将扩大网上服务。建设面对企业、群众的电子服务系统,逐步推行企业登记注册、项目申报审批、个人公共事务办理等各项政府业务网上受理和办理,防止因互相推诿、效率低下带来的消极腐败现象。

  电子监察系统:行政审批将接受市民打分

  下一步,我市将实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安装音频、视频电子监控系统,设立群众满意度测评器,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承办、批准和办结等环节进行全程监控。

  同时,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实时监督系统,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及矿产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药品集中招标和医疗器械采购等容易发生问题的领域,实行全过程监督。

  实行公共资金监管电子监察,设置资金追踪、统计汇总、预警报警、监管联运等功能,把专项资金全部纳入网上运行,实现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验收、审计等环节的动态性、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另外,开发使用扩大内需项目电子监察系统,对资金使用情况、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电子监察;研发建设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政府投资项目、安全生产、规划违规调整容积率和违规变更用地性质“两个变更”电子监察系统。

  舆论监督电子系统:加强监控博客等网上反腐舆情

  我市将建设舆论监督电子系统。研发应用网络反腐舆情监控系统,自动实现与主流网站搜索系统的对接,加强对网评、跟帖、博客等网上反腐舆情的跟踪监控,注意从中发现和排查案件线索,及时作出回应。

  同时,完善网上举报投诉系统。依托济南廉政网,开辟反腐倡廉网络信息中心,设立“网上举报”、“效能110”、“反腐时评”等栏目,纪检监察机关在规定工作日内作出受理反馈。

  另外,还将建立包括廉政档案、出(国)境审批、个人财产申报、个人道德诚信等在内的信息系统,建立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促进社会信息体系建设。完善优化发展环境民主评议系统,设立优化发展环境民主评议网页,网上发布民主评议信息、工作动态,进行问卷调查、采集数据等。

  根据意见要求,2010年6月前,市、县(市)区建成并开通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并实现与省里联网;完成对公共资源交易(包括政府采购、重大工程招标投标、土地招拍挂、产权交易)、公共资金监管、舆论监督、党风廉政教育等电子监察系统研发建设并联网;完成政务专网的改造任务和市纪检监察内网的延伸,研发应用纪检监察内网业务系统。2011年9月前,完成市、县(市)区两级电子监察专网建设和应用系统研发任务,实现与省电子监察系统联网。(记者 季耀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