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新走向
来源:ido社区 更新时间:2012-04-14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造性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已经呈现出三个方面的发展趋势:一是信息化趋势,二是民主化趋势,三是公开化趋势。
信息化。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信息化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现实环境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时代的高度,主动迎接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给执政党建设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一是要注意电子党务与电子政务的协调发展,使党的工作与其他工作信息共享,工作相融,建设互促。二是要注意信息网络安全性,切实加强对执政党建设信息化工作的组织性、政治性、严肃性、科学性、保密性和安全性。三是要加强党建信息化理论研究,努力建设一支具备现代信息素养和能力的骨干队伍。
民主化。当前的基层民主已经在组织形态、观念意识、制度创新及参与方式等方面推动了基层的政治改革,但基层民主的发展还需要做细致工作,因为基层民主涉及到民主的理念、制度和具体的实践活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树立理念。基层民主政治要树立民主是一种平等权利的理念。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在党政关系、政群关系和人际关系中反映出来。基层民主仅有选举是不够的,只有自觉地把民主这种信仰实践到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去,民主制度下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二是要理顺机制。民主制度需要机制来保障和执行,实践证明,实行民主执政,不仅有赖于执政党的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更有赖于制度和机制。民主执政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来保证其实现。三是要培育社会。基层民主发展要取决于整个社会对民主的理性认同和培育。评价基层民主的绩效,关键要看四个方面:一是党员群众参与民主的制度和机制是否健全,党员的“四权”是否得到保障;二是党员群众参与政治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否得到实现;三是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职能是否得到落实;四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各种矛盾、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得到改善。
公开化。要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一是要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保障党员的权利得到正确和充分行使,对于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针对党员知情权得不到落实的现实,积极推进党务公开,通过会议、文件、媒体等多种形式,逐级和及时地向党员通报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党的各级组织对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情况。三是要实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针对党内决策征求意见的范围不够广,特别是征求普通党员代表的意见少,党内活动多停留于领导干部层的问题,疏通党员民主参与渠道,做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提出和变更,党的有关重要文件的出台,事先在相应范围内进行预告并广泛征集党员的意见。四是要建立情况反映制度。明确下级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对党内事务和经济社会生活中重大事件的意见和建议的反映渠道和程序。各级党组织要明确机构负责收集、处理党员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将处理情况进行反馈口注意发挥党代表反映党员呼声、保护党员权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