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互联网发展面临历史机遇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互联网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担负着更大的使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特别是推进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有机结合,发挥互联网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一,建设好互联网设施,加快互联网发展的步伐。认真落实好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的规划,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和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网络的概念,优化网络的结构,提高网络的质量,提升互联网的布局。要加快互联网向城乡的延伸和发展,提升互联网的普及,提高农村互联网普及应用水平。当前,网络正在向下一代演进,要以新一代网络为契机,加大对于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投资,加强下一代宽带互联网的建设,带动社会相关领域、相关行业的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3G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链发展方面的作用。政府部门要积极营造互联网发展的产业化环境。

  第二,应用好资源,进一步提升网络价值。各互联网企业要加强对于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合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通过关键技术,延伸和拓展互联网产业价值链,密切跟踪、把握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加大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宽带移动无线技术、传感网络和互联网相关技术的发展。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社会公益性信息服务的发展。政府部门要从多方面加大对于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规范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开发与应用,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实现广电和电信业务的双向进入,促进IPTV、手机电视等融合型业务的发展。

  第三,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企业、地区、行业三个层面,选准切入点,抓好试点,典型示范、总结推广。希望互联网行业发挥优势,加强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支持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生产型服务业,推进物流信息化、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第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应用,网络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突出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要深刻认识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坚持两手抓,发展和管理并重。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